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酷暑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0:00  兰州晚报

 稿件来源:

  

酷暑下
8月5日,白天鹅在晨光中游向杭州西湖白堤景区水域避酷暑。新华社照片

  据新华社电 向来有“火炉”之称的重庆,连日来气温一路飙升至40.1℃,创造了59年来同期最高温度。热浪滚滚,酷暑难耐,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公交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们,仍然坚守岗位,他们拿到高温补贴了吗?记者近日冒着酷暑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高温天气肆虐,户外劳动者出现晕倒甚至中暑死亡事件,济南在3天内有8名户外劳动者中暑死亡。相对而言,缺乏相适应保护高温下劳动者权益的法规。我国现行的有关高温劳动保护的唯一一部全国性法规还是1960年颁布实施的条例。

  重庆市于2007年6月率先在全国施行《重庆市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该办法规定,高温天气预报和高温预警信号制作发布时间为每年的5月至9月,当日最高气温在37℃至40℃时,高温补贴额度每天5元至10元,日最高气温在40℃以上时,高温补贴额度为每天10元至20元。

  针对高温补贴情况,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安监局职业健康处处长潘光灿。他介绍说,该局公布了社会投诉电话,加强了对企业的法规宣传,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一旦查证投诉属实,企业不仅要补发劳动者高温补贴,还要接受1000元至30000元的行政处罚。”他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