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63亿地方债花在何处?其中14亿用来“暖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1:52  新文化报

  具体项目安排情况

  安排既有建筑节能、污水垃圾治理等生态及节能减排项目11.7亿元

  安排城市廉租住房、国有林业棚户区及农村泥草房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项目投资15.5亿元

  安排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级医院、中小学校舍安全、城市供热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事业项目22亿元

  安排农村饮水安全、重点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等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3.8亿元

  在上述项目中,安排“暖房子工程”资金14亿元(含奖补资金1亿元),其中安排省级补助8亿元,安排转贷市县6亿元;安排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6.8亿元,其中安排省级补助2.9亿元,安排转贷市县3.9亿元。制图 曲彤彤

  7月28日,省财政厅厅长王化文受省政府委托,就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的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相关情况作出说明,并提请审议。

  去年我省发行55亿元

  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下达我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55亿元,债券期限为3年。其中,当年4月份发行30亿元,年利率1.82%;当年8月份发行25亿元,年利率2.36%。

  分项目看,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18.3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19.8亿元,社会事业12.8亿元,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4.1亿元。

  今年争取63亿元

  2010年,国家继续代理地方发行政府债券2000亿元,与去年规模相同。今年地方政府债券期限为3年、5年,全年债券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地区,3年期和5年期分别占70%和30%。

  经争取,财政部核定下达我省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63亿元,比上年增加8亿元。

  经研究,63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我省拟由省级使用43.7亿元,占69.4%;转贷给市县使用19.3亿元,占30.6%。

  可对安排使用进行专项审计

  据介绍,中央代理我省发行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预算调整方案经我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根据项目建设投资需求进度情况,拟一次性向财政部申请发行。

  省人大财经委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管理,确保按规定用途安排使用资金。审计部门根据需要,可以对地方政府债券的安排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延伸

  重点完成在建项目

  按进度,我省地方债发行至少要比去年晚4个月的时间。今年的地方债有何特色?相对于去年的遇冷,今年有何政策?昨天,记者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采访。

  根据已披露的信息,一些省市的地方债发行规模已有调减,如重庆由去年的58亿元调减至49亿元,云南由84亿元调减至75亿元。

  四川核定发行180亿元,发行额度与2009年相同,连续两年居全国之首。吉林则由去年的55亿元增至63亿,福建由26亿元调增至47亿。

  为了控制地方发债规模,此次地方债在制度设计上做了精心安排。

  例如,财政部要求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用于新上项目;必须主要用于保障2010年中央投资公益性项目地方配套(2009年配套有缺口的要优先安排),确保不留缺口;足额配套后债券资金尚有剩余的,优先安排其他难以吸引社会投资的公益性建设项目,严格控制安排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筹资的投资项目,不得安排经常性支出。

  今年利率确定更加市场化

  由于利率较低、规模较小,去年地方债频频遇冷,市场交易清淡,因此后期财政部采取了打包发行的方式。今年将会出现一些变化。

  “代发中的一些形式跟去年有所区别。我们将本着两条原则,第一是提高工作效率,压缩发行次数;第二则是增加单批量的债券,提高债券的流动性。”财政部相关人士透露。

  而根据财政部此前下发的《关于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招投标和考核规则的通知》,承销团成员最高、最低标位差从去年的20个标位扩大至25个标位。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使得利率的确定更加市场化。本报记者 王小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