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2:13  城市晚报

  (上接B02版)

  王志敏还要找个时间和儿子好好吃顿饭喝点酒,他想告诉儿子:“咱们的命是无数好心人抢回来的,一定要好好活着”

  潮来一片汪洋,潮去百废待兴。

  永吉县相关部门给出的最新受灾情况显示,口前镇遭受到毁灭性破坏,防洪工程全部冲毁、大多数企业大面积过水、大量房屋被夷为平地、火车脱轨、卡车被冲走、水电气路和通讯完全中断。

  灾情发生后,驻吉部队、公安、消防、武警和志愿者共计5000人及数万名群众全力投入灾后重建。对口前镇永吉大街、吉桦路、兴华街、口前路等多条道路进行分片包干清淤,每天165名消杀人员对千余户进行消毒,大批捐助物资源源不断地送进口前镇各个受灾群众救助站。

  一连数日,口前镇街巷内被清淤的工程车辆和救灾官兵挤得满满当当,来自省、吉林市不同单位的翻斗车、铲车、钩机数百辆。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青年志愿者,干部群众累计上万人,几乎所有人都在24小时不间断作业。经过军民全力抢修,8月1日,口前镇水、电和通讯基本恢复,人们纷纷打电话向亲人们报平安;8月2日,城内淤泥基本清理完毕,更多的物资被运进灾区。

  永吉职业高中是口前镇的受灾群众安置点,数百名受灾群众晚上住在学生宿舍里,白天大都回到家中清理污泥收拾东西,只有三三两两的老人在校园的树荫下聊天,回忆着没料到的大洪灾和灾难中可歌可泣的故事。每次灾难总会有一些面孔被人们牢记,无论是“可乐男孩”还是“微笑老人”,无论是生者或逝者,他们让人们对生命的执着更加敬畏,给予人们继续生活的勇气和力量。

  经过多方努力,8月3日,王志敏父子团圆了。原来,王志敏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这些天一直在帮助解放军清淤。父子见面后,王志敏拉着儿子跑到一处没人的角落,父子俩哭了很久。王志敏已经知道,自家房屋被洪水冲刷成一片瓦砾,但他坚信政府会管,他们现在唯一要做的是配合解放军重建家园。王志敏还要找个时间和儿子好好吃顿饭喝点酒,他想告诉儿子:“咱们的命是无数好心人抢回来的,一定要好好活着。

  当冯希才看到自家的房子和看到趴在窗台上遥望自己的妻女时,他的心剧烈地跳动、泪水夺眶而出。三人就那么望着,望着……

  街上的水已经退去,整个城市潮湿冷清。在半米深的淤泥中,冯希才,这名45岁的东北汉子含着泪,艰难地向家的方向走去。一路上,两侧的门市房尽毁,墙上的水痕3米多高,街上有人开始互相询问家里的情况,听到各自的答案后,有的相拥痛哭,有的将紧缩的眉头舒展。

  亲情和企盼,让这段回家的路那么近又那么远。当冯希才看到自家的房子和看到趴在窗台上遥望自己的妻女时,他的心剧烈地跳动、泪水夺眶而出。三人就那么望着,望着,一场大灾过后,冯希才居然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他说,感谢老天爷,让他们一家都还活着。

  妻女平安无事,冯希才这才感到浑身的疼痛。由于手脚受伤,冯希才被送到水电医院住院治疗,他摆弄着女儿刚送来的矿泉水说,自己也算死过一次的人,这几天他一直在想人活着的意义。生命可能在某一刻突然结束,问题是结束前能为这个世界留下些什么。妻子和女儿正忙着清理自家的淤泥,冯希才打算养好伤,一切恢复常态后,再与女儿进行一次有关生命的长谈。

  8月3日,永吉县城内随处可见伤口上涂着红药水的人们,蹲在浑浊的积水边洗刷家具,商铺店主也开始收拾店铺重新开张;爱美的姑娘和小伙甩掉了拖鞋和雨鞋,穿着干净的衣服牵着手漫步在夕阳下。尽管还有街路被淤泥阻隔、尽管电话信号时而不通、尽管毁塌桥梁仍未修复,但这座被大水无情冲刷的城市已经一点一点开始活泛起来。

  8月3日下午,温家宝总理视察口前镇灾情时,永吉大街上数千群众官兵含泪高呼“总理好!总理好!”那一刻,王志敏知道他们并不孤独;那一刻,口前人发现,这块饱经洪水摧残的土地已经重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