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入数十车生石灰袋保住永吉县城滨河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2:13  城市晚报

  ■记者 赵羽 单丹 报道/摄

  本报吉林市讯 从8月4日晚上开始,永吉县陆续有强降雨,永吉大桥南侧和北侧的堤坝出现多处溃坝,永吉大桥告急。昨日,负责加固堤坝的吉林省消防总队的战士们将生石灰袋投入河床中,保护已经出现空洞的滨河路,因为滨河路后面存放着防汛用的沙石料,而且是防汛沙石运出的唯一出路。

  2.4万个沙袋固坝

  8月4日晚,永吉大桥下的五里河河水缓缓上涨,由于上次洪水的冲袭,永吉大桥已经成为危桥,大桥两侧的堤坝被冲毁得很严重。大桥北侧出现了很多溃坝的小洞。“其中有三段最为严重,总长度210米,最大的溃洞已经有拳头大小,小洞太多了。如果不尽快堵上,五里河河水漫延,容易冲到城区。”吉林省消防总队总指挥刘军一脸严肃。

  600名消防官兵从清淤战线转移到修固堤坝的现场,冒着大雨装沙袋、扛沙袋、筑堤。

  23时,战士们用了2.4万个沙袋,终于完成了堤坝加固。

  河水猛涨 河堤告急

  8月5日,大雨一直断断续续地下,永吉县的街里出现了少有的宁静。由于雨大,战士们无法清淤,很多部队的战士进入待命状态。

  依然负责堤坝加固任务的吉林省消防总队总指挥刘军很是担心。“害怕五里河两侧的堤坝出现新的险滩险段,五里河不能出现任何意外,否则全城都有危险。”刘军说,考虑到战士们的体力已经透支,他决定让战士们待命,可以和衣睡觉。

  16时,大雨变成了暴雨,五里河的水位眼看着上涨,“有个废弃的轿车,早上时我还能看见它栽在江边,下午再看时只能看见车顶了。”负责维护大桥交通秩序的工作人员说。

  永吉县纪检委邹俊峰书记站在永吉大桥北侧,不停地接打电话,他急促地指挥,“这场暴雨很危险,马上调兵加固永吉大桥两侧的大坝,大桥南侧堤坝一旦被冲毁,河水会再次漫过堤坝进入城区,大桥北侧堤坝旁就是滨河路,一定要保住滨河路。”

  据了解,滨河路位于永吉大桥和永吉县政府之间,长约500米,滨河路的尽头有一个沙石厂,永吉县所有防洪用的沙石都是从这个厂子运出,一旦滨河路被冲毁,防洪沙石运不出去,后果不堪设想。“今天这场特大暴雨,导致五里河水位猛涨,上游6条河流的河水都汇集到五里河里,五里河上涨的河水不断地冲刷着两侧的堤坝,滨河路这侧地势低,而且原来的河堤已经被冲坏,情况危急。”

  生石灰袋抛进河

  16时10分,吉林省消防总队派出160名消防战士,紧急赶赴到永吉大桥南北两侧,加固堤坝。“4日晚上,可以用沙袋加固河堤,但今天情况危急,必须把废弃的生石灰袋投入到河里,加固河床。”水利部门的专家说,根据现场查看,滨河路中间路段有一部分已经被河水冲得发空了,大约有130米左右。

  很快,一车车的生石灰袋被运到现场,生石灰还带着热度,很多战士没有戴手套,只能用手去捧。“小的一人捧一袋,大的2人捧一袋,你们一定尽量靠近河堤边扔,如果扔太远就被河水冲走,起不到防固河床的作用了。”吉林公安消防总队的田参谋长告诉战士。

  由于滨河路长约10米,地上摆放了很多生石灰袋,另一侧紧邻河水,道路下面的路基还发空,随时有掉下去的危险,战士们转身都很费劲,防固河床的进程很缓慢。

  加固近300米河床

  “拉起一根绳索,所有的战士捧完生石灰袋后统一站在绳索上往里投。”关键时刻,田参谋长提出这个想法,很快,战士们按照这个办法工作,进程快了许多,但“扑通”、“扑通”连续几声响声后,溅起了巨大的浪花,河里的污水夹杂着淤泥都砸到战士们的脸上、身上……

  20时,战士们结束工作,他们投入几十车生石灰袋,加固了近300米河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