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没有偷偷做未成年人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3:21  现代快报

  尽管电子阅览室老板们按照要求只向成年人开放。不过,还是有个别电子阅览室为了利益允许未成年人上网。这引起了家长们的不满,在苏州打工多年的江先生就准备把儿子送回淮安老家上学,原因是孩子在电子阅览室里玩游戏上瘾了。

  家长:孩子玩游戏都上瘾了

  暂住在吴中区红庄社区的江先生在苏州打工多年。他表示,如今小区网吧太多,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他不得不准备在新学期将孩子转回老家淮安上学。

  “黑网吧是明令禁止的,这么多的黑网吧聚集在同一小区,相关管理部门怎么能让他们经营呢?”江先生说,红庄社区黑网吧现象已存在多年,但年初以来,他发现黑网吧全部变更了名称,均称为“XX电子阅览室”像以往一样经营。“尽管改名头是阅览室,可是没证,还是黑网吧。”

  自从儿子在小区内的东湖小学上学后,江先生的心便揪得紧了,怕孩子跟随同学进网吧,玩游戏上瘾。江先生说,东湖小学附近网吧林立,有数十家,平时他和家人对孩子要求很严,可是毕竟每天忙于工作,不能完全接送孩子上放学,“随着孩子年龄渐大,很难顶住到黑网吧玩游戏的诱惑,时常会和同学偷偷去网吧玩。四年级下半学期,孩子到网吧频率多了,学习成绩明显下降,有时半夜睡觉还做梦玩游戏。”

  江先生说,小学外黑网吧太多,且容留未成年人上网,他也先后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没有结果,江先生只好联系给孩子转学。“孩子的事情是大事,钱哪里都可以挣,我们不能为了挣钱毁了孩子。目前,我已和老家学校联系好了,开学时我们将带孩子一起回老家。”

  老板:接纳未成年人是个别现象

  据部分网吧老板介绍,红庄新村所在的位置,1993年前属于城郊接合部,以绕城高速为界,再往南就是吴江市了。红庄新村则由之前的3个自然村搬迁合并而成,政府提供宅基地,每户村民自己盖房子。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外来打工人员越来越多,靠近吴中开发区的红庄新村成了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租房的首选,很多村民变成了房东。一栋三层的楼房,少的住了几十人,多的甚至住上了上百人。

  “房子出租住人,基本是住在二楼、三楼的,不在小区主干道边的那些民居一楼便闲置下来,有的居民干脆自己开网吧,或租给别人开。”一位网吧老板张先生说,原来的拆迁户中年轻人有工作,可年龄大点没有一技之长的,开店铺、出租房子收租或开网吧成了较好的选择,“既解决了就业的问题,也增加了收入。”

  小区内开了那么多无证网吧,生意究竟如何?张老板坦言,每个网吧生意都不错。其称,整个红庄新村,登记的本地人口仅3350人,而暂住人口却近5万人,暂住人口是常住人口十几倍。“红庄新村文化建设匮乏,无一家电影院、一家图书馆。现在的外来人口并非以前意义上的农民工,大都为80后,从高校毕业出来,他们有上网的需求。房东不可能提供学习场所,但是租客有需求,有需求就有存在的合理性。”

  张先生说,尽管小区内部网吧都是无证,但基本能按照要求不让未成年人进入上网。原先都取名XX网吧,后来按照社区和警方等部门要求,统一更名为XX电子阅览室,只向小区暂住的外来成年人开放。“不过,有个别网吧为了利益难免允许未成年上网,也是偷偷摸摸的,难以避免的现象。”

  陈建宏所长也表示,电子阅览室的业主都自发和居委会签署了自律协议。根据协议,电子阅览室只提供给社区内的人员使用,杜绝外面的人进去上网。若没有暂住证的人员得以在其中一间上网,第一次被发现则会被停业一周,第二次被发现则停业一个月。检查人员则是居委会和三名电子阅览室的业主。

  陈建宏说,派出所将加强对红庄新村电子阅览室有未成年人上网的检查,一经发现将按“自律协议”严肃处理。不过,他也期盼有关部门能在这些电子阅览室安装正规网吧的相关设备,以便监控促进管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