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了黑莓迪拜金融能行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3:21  现代快报

  迪拜因生意好做而闻名全球,其繁忙的国际机场去年接待了超过40万名旅客。像世界各地的商务旅客一样,在迪拜机场短暂停留期间,他们都会用黑莓手机或其他数字助理设备来保持业务联系。

  然而,阿联酋电信监管机构于8月2日宣布,自10月11日起,迪拜境内所有黑莓手机用户将不能使用它来收发邮件、浏览网页以及进行网上即时通讯,这一禁令同样适用于在迪拜境内使用手机漫游服务的国外黑莓用户。黑莓手机部分服务在迪拜搁浅,不仅会影响商业旅客在机场收发电子邮件,也让阿联酋的金融业蒙上了阴影。

  阿联酋有50万黑莓用户,它的邻居沙特阿拉伯有70万黑莓用户,后者也宣布将在当地时间8月6日拟定黑莓服务使用禁令。这些决定意味着,曾经不可或缺的商业助手极有可能成为摆设。海湾国际医疗保健公司总裁马克·亚当斯说:“黑莓部分服务被禁用,不仅会对我们公司的业务带来大规模的破坏性打击,也会对来这里进行实地考察的客户造成很大影响,他们会觉得在中东做生意没以前方便了。”

  阿联酋国家监管机构和黑莓手机加拿大生产商RIM之间的僵局始于8月1日,并一直延续至今。黑莓手机的内部加密网络系统是争议的焦点,它将数据发送到海外的电脑服务器,阿联酋政府认为这不符合当地法律,可能危害社会、司法及国家安全。但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安全级别,黑莓手机才吸引了全球大量的忠实用户。

  美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奈特称,他对涉及个人信息的安全数据并不担心:“人们当然希望,这一地区能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和监督意识,但是在商业方面,失去黑莓使得为客户保密更成问题。”对于业务集中在敏感、专利信息上的主管们来说,黑莓的加密系统就是标准。TVM资本公司迪拜地区主管马克·麦戈蒂说:“黑莓手机在可靠性方面有着良好的声誉,它不是无法超越的,但却是提供加密服务最久的,大概有15年了吧?”

  对一些企业主管来说,从黑莓服务禁令上,他们看到的远不止是对某种移动设备的禁用。黑莓突然被禁用后,下一个又会是什么?麦戈蒂说:“人们很有可能考虑到商业方面的问题——迪拜市场的开放程度如何?”

  很显然,迪拜不会希望全球商业都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一年前的全球经济动荡也波及了迪拜,负债近1000亿美元的迪拜政府,仍在寻求经济的平衡和稳定。黑莓加拿大生产商RIM公司和阿联酋国家监管机构的谈判仍在持续中,前者在阿联酋的业务依然保持正常,并于4日宣布黑莓滑盖新机将在10月份登陆阿联酋市场。但阿联酋的黑莓用户对此采取了谨慎态度,一些公司已经搁置了购买当地黑莓服务套餐的计划。

  快报记者 李欣 编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