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旬老艺人叫板周立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3:21  现代快报

  扬子江,本名于少青,1926年出生于上海滩。他的评弹虽无派系,但每说一场,台下一定满座。近日,他向苏州市评弹团连发两封信,表达了一个评弹老艺人对评弹发展的期许。评弹需要改革,需要创新,需要市场,这是扬子江多年来秉持的想法。然而,扬子江一直孤军奋战,难免力不从心,所以才希望得到评弹团的帮助。一个和生命赛跑的老人,每天仍在创作新的剧本,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够为评弹的发展作出贡献。

  他是评弹界最叫座的艺人之一

  今年5月16日到6月15日,扬老在苏州评弹博物馆演出自编书目《潘汉年》,一个满座120席的场地居然加座100席,并且持续了一整个月。一个85岁的老人,为评博书场创造了开馆以来的最高上座率,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记者昨天下午在甪直扬子江的家中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老人。在扬老珍藏的几本相册中,记者看到了一场又一场爆满的评弹演出现场,有在上海兰心大戏院的,有在苏州光裕书场的……江浙一带的各个书场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身影。扬老回忆说,十年前在上海兰心大戏院的那场演出,周立波的老师,上海滑稽剧团的杨华生、姚慕双、周柏春等老艺术家都坐在了台下。评弹演出平常售价5元一场,扬老要求售价20元一场,结果,楼上楼下座无虚席,与周立波在此演出时的上座率无差。

  近年来,评弹即便在其发祥地苏州也未见如此火爆场面,为何一个从上海走出来的艺人如此叫座呢?苏州本地一名老听众吴生为记者答了惑。他说,扬老曾经是红透江浙评弹界的艺人,他自编自演的以近代史为题材的长篇书目《康熙王朝》几十年来一直是评弹界的经典之作。另外他所著《上海市长潘汉年》、《国防部长彭德怀》、《刘少奇》和《邓小平》这四部书目都可以保证一年以上的不重复演出。

  迫于无奈自组评弹团,但成员只他一人

  在周立波刚刚走红的时候,扬老的一位听众从上海寄来了一张周立波的演出光碟,甚至还寄来了播放设备。那位听众是想邀扬老再回上海演出,他认为扬老的功力定比周立波高深一大截。

  对于这份邀请,扬老只能笑而不语,因为个中有太多的无奈。扬子江自立门户,2006年成立了苏州评弹界第一个私营个体评弹团——苏州夕阳红评弹团。这个评弹团只有他一个人,没有书场的支持,他便无法演出。说到自立门户,更是有太多说不出口的无奈。文革时期被监禁一个月,之后又到干校“改造”3年,接下来又被派去上海副食品公司工作,远离评弹数年。改革开放之初,又因其无门无派遭到了“公”姓评弹团的排斥。直到2006年初,政府出台政策鼓励民间艺人可以自组剧团,一直想着要重回舞台的扬子江才寻到了一条“出路”。

  和生命赛跑,只为评弹

  据悉,扬老现在正在积极联系苏州市文化部门,希望能够批准其演出,他希望有生之年能够看到评弹在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

  “评弹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需要保护其传统的表演形式,但是没有谁规定不可以创新。”扬老说,没有演出的日子,他便定心创作剧本。周立波有《笑侃三十年》,他写了《笑谈六十年》。早年扬老还在上海星火评弹团的时候,他在圈内就有了“上海滩60年活字典”的称号,外滩十里洋场每家商店的发家史他都能娓娓道来。说及此,他想起了周立波在演出中提到的“打椿麻子”。“那是曾经在侨汇商店门口转悠着的外币贩子,却被周立波理解为卖外烟的,毕竟周立波还年轻啊!”

  “但是周立波为什么能从滑稽戏走出来,用海派清口相声走出一片天地?他找到了市场,这不代表他的艺术成就有多高,也不代表他说的内容有多么妙。曲艺表演能够让观众既得到消遣,又收获知识、社会的信息、国家的政策,从这点来说,评弹艺术绝对在周立波的海派清口之上。可以说,周立波能办到的,我们也能办到。”扬老对评弹的未来始终充满信心,他说:“评弹应该向大剧院挺进,书场里3到5元的票价,甚至低到一元钱的票价,是对评弹这门高雅艺术的极大贬低。那么好的演出就值个大饼油条的价吗?周立波的演出已经卖到1000多了,水分太大。那么评弹演出卖480可以吗?可以!”

  “上帝给我的时间不多了,不能再耗下去了,评弹需要新鲜血液,我可以破格再收徒弟,把新写的书目搬上舞台,现在就差一个机会了。”扬老说。

  王玲玲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