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要车在,啥都好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5:07  新晚报

  见习记者 许龙斌 代兵 张帆 本报记者 史轶夫 王舒

  4日21时,哈尔滨市交警夜勤大队在二环桥下武警医院门前设立执勤岗,取缔违法残土车。夜查开始仅15分钟,先后有数十人赶至执勤岗或远或近地蹲守,并且当着执勤交警的面用手机和对讲机传递夜查岗的动态,一些人还冲着执勤的交警调侃:“又开始了?这回抓几天啊?你们在这儿怪累的,我车里有水,来点儿不?”记者在与聚拢的“探道人”和违法司机交谈时发现,他们早已将“罪与罚”当成一种“过家家”的游戏。

  “探道人”

  用车工地“保”疯狂大货

  21时30分,武警医院执勤岗附近出现越来越多的神秘男子。这些人一边打手机遥控车辆绕道,一边相互询问谁家的车今晚“中标”了。

  此时,一名黑衣男子指着刚被交警拦下的两台违法货车对记者说:“都开始半小时了,这是谁家的车啊,还敢往这来?”该男子对记者说,这两天他“保”的车都没出,因为最近“风太紧保不住”。一般车主给哪家干活,哪家就负责给“保”,要不车主总被罚,就不肯接活儿了。所谓的“保”是指用车工地每晚派人在运送线路上来回巡视,发现交警在哪执勤就迅速通知工地车辆绕行,负责巡视的人称为“探道人”。

  一些工地负责“包罚款”

  “有一些敢出来拉活的都是工地给‘包罚款’。”一名“探道人”告诉记者,所谓“包罚款”就是车辆被扣后工地派人与执法部门交涉,这种一般都是工地有“路子”或有钱,能付得起车辆的罚款。“包罚款”的工地与货车车主谈价钱时“身板”很硬,费用压得很低,虽然钱赚得少一些,但是每晚一路顺畅,有些车主还是会选择“包罚款”的工地。

  该“探道人”神秘地说:“我们都是口头协议,被拦住了我们就打电话,就会有人给我们送钱,一把一利索,干我们这一行全看信誉,如果这家工地干得顺心,今后有活儿时大家都好说话。”

  货车司机:

  被谁处罚全都有“说道”

  “现在每天晚上都会有交警和城管行政执法人员在道上执勤,至于被谁罚那也有说道儿。”一名因超载被交警拦下的货车司机与记者攀谈时表示,被警察拦下来就怕被扣车,车一没财路就断了。如果碰到执法局的车,他们只要闯几个红灯执法局的车就追不上了,因为执法局的车没权闯红灯,但是遇到交警这招就不灵了。

  据了解,执法局对货车的超载、车体不净、违规倾倒等行为有执法权,而且都有相应的处罚条款,但对违法车辆没有暂扣权,这使大部分货车对执法局的执勤视而不见,面对执法局的拦截照闯不误。

  主动挨罚背后有“猫腻”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一部分货车将车牌摘下,放在前风挡玻璃内侧,被交警拦截后欣然接受对其故意遮挡号牌或不悬挂号牌等行为的处罚。

  “同样是驾照扣6分、罚款200元,但这里面很有说道儿。”一名货车司机说,把车牌放在车内的司机都是准备在被交警拦截后弃车逃跑的。如果正常悬挂车牌,货车一旦因超载、超速等被交警拦截,司机弃车逃逸,交警将取下该车牌照,这样该车将无法运营。不悬挂牌照时司机弃车逃逸后,交警无法将该车牌照取走,也没有办法拖走,只能将罚单夹在雨刷上。待交警执勤结束后,司机返回车内当夜继续拉运,日后可缴纳罚款。只要车在,啥都好办。

  执勤交警:

  执勤就被神秘人“盯上”

  “每次夜间行动结束,都会有神秘人驱车跟踪执勤交警。”据特别行动队一组中队长孙宝泉介绍,不仅执勤时有“探道人”在周围给残土车通风报信,还有人专门负责跟踪交警,出夜勤的交警几乎都被跟踪过。这边刚下班,那边就有神秘车辆远远地在后面尾随,更有甚者在交警家门口蹲守,行动队要是抽调了新人,“生面孔”还会被“特别照顾”。

  孙宝泉认为,这些人跟踪的目的一是为了给交警造成心理压力,二是为了解交警出勤的规律,方便跟交警捉迷藏。

  执勤时常遭遇讥讽恐吓

  孙宝泉告诉记者,几年来他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在家门口喝退过“盯梢人”。执勤时经常遇到一群手里拿着“家伙”的人,冲着执法人员叫嚣。

  孙宝泉说,每到此刻决不能显露一丝的怯懦,必须要比违法者更“强硬”。恐吓行不通,这些人还会在交警执勤时出言讥讽、特意讨好等,用尽一切手段妨碍交警正常执勤,此时只有更严厉地执法才能震慑住他们的嚣张气焰。

  新晚报微博网友评论

  小袋鼠的秘密:大货车凌晨在前进路一带按汽笛喇叭,噪音极大,严重影响居民休息还超速、超载!

  轻轻的风88:每天23时以后,在通乡街哈慈门前的红绿灯处就可以看见这些疯狂大货,没有一台等红灯的!

  leechee:真应该管一下疯狂大货了,毫不遵守交通规则,我晚上出门都害怕。

  快乐生活593:我们的执法部门不能只动嘴,今年以来大货车肇事一起接一起,为啥这么疯狂、这么有恃无恐?大货车的背后到底是谁在支持?对市区内大货车闯红灯、超速等违法违章的处理太轻了,应该重罚,并且追究法律责任。

  zsh8866:我家住在二环桥边上,每天晚上21时一过,大约四五十辆大货车就在二环桥上一路超车向着江北方向狂奔,由于车辆众多,车辆呈“品”字形或者阶梯状将3个车道全部占满,还有一些大货车不分早晚鸣笛!

  微微蝴蝶:其实治理大货车超载很简单,学习一下大连就可以了。大连对开发商和建筑商都收取抵押金,如果大货车超载,直接扣除抵押金,3次以上就不允许施工了。司机也愿意少拉,但是建筑商压低成本,开发商再想少花钱,就造成现在的局面,这么简单的事情还要占用报纸的资源,真是的!

  寅生82:百姓对疯狂大货恨之入骨,违章违法就罚几百元根本不疼不痒,必须从严管控,否则是对市民生命的亵渎。

  对于整治冰城疯狂大货,您是否还有话说,请登录新晚报微博发表评论,网址: http://t.sina.com.cn/xwbtsjb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