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5:20  汉网-长江日报

  新闻:4日,有群众向本报反映,近日山东省青州市出台了一项新规定。该规定要求,自规定下发后,青州市属机关事业单位要取消周六休息。“国家规定双休,为何市政府就能把这一规定更改?”一举报者说,他不理解在这件事情上,究竟是权大还是法大。(8月5日《 新京报》)

  从1995年5月1日起,国家就规定实行5天工作制,周六、周日休息。休息权是宪法明确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公务员也是公民,其休息权也应得到尊重,政府显然不能依凭行政权肆意践踏。政府本身负有维护公民休息权的责任,政府系统自身就应首先做好,青州市取消公务员周六休息无疑于社会是个不良示范。

  与当地公务员愤愤不平的是,网友们却是一片喝彩声,已经在网上号召全国学青州,理由是方便群众办事,其实这也是青州市政府的初衷。方便群众固然符合情理,也是政府应当孜孜追求的,但良好的意愿不能成为违法的理由,法律的底线还是应坚守的。为方便群众办事,一些服务窗口是可以轮流加班的,但要有补休,这是法规中的特殊情形许可的。如果公务员统统周六不休息,不但违法,还有假正经之嫌,工作日里提高效率要强得多。

  网友还有一种支持理由:有好多企业职工周六都上班,让人大热天里也会生寒意,似乎大家都被侵权才释然,这样只会使侵权行为肆无忌惮。我们应当做的是,既要尽力维护其他职工的休息权,也要尽力维护公务员的休息权。

  文/李建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