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制休息时间”?照常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5:20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 高温天气下,强制休息时间和高温津贴是否落实?记者昨日走访三镇多个工地发现,仍有一批工地未执行高温11时—15时不能露天作业的强制规定。没有一个工人领到高温津贴。

  11时10分,记者来到建设大道上的浙商大厦施工现场,只见十几名工人顶着烈日工作。“我们一般工作12个小时,两班倒。没听说要发高温补贴,每天中午休息一个小时。水是自带的,老板发了一些降温药品。”胡师傅说着拿出几袋板蓝根。

  13时,记者来到硚口路同馨花园旁的中冶武勘建筑工地,里面机器轰鸣。

  这个工地新开工,空旷的地面散落着大量瓦砾,没有任何遮挡物。烈日当空,30多名工人正在露天打桩、打混凝土,个个汗流浃背。

  一位正在安装吊塔的师傅说:“每天早上6时开工,11时休息,吃完午饭12时半继续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7时多。除了每月基本工资外,没有任何形式的补贴。”

  记者找到施工现场几位管理人员,询问会不会给工人发放高温补贴。他们个个搪塞“不是很清楚,这是公司内部决定”。

  在这处一万多平方米的施工现场内,只是简单搭建了两个不足100平方米的简陋工棚。据了解,工人喝水都是自备。

  14时,记者探访汉口三曙街一个礼品店铺工地。顶着毒辣的太阳,农民工胡师傅满头大汗拿着水管在工地上浇水。他说,没有固定的休息场所;太热的时候,工人都到附近有空调的超市和商场歇息。对于高温补贴,他根本不知道有这个政策。“就算有也难拿到手,谁会给呢?”刘师傅一脸无奈。正在一旁拆围墙的几位女工也说不知道有这回事。

  14时30分,太阳底下根本站不住人。团结村路的新八集团建设的佳兴花园工地内传出零星敲打声,记者看到有几个建筑工人在进行外墙涂刷和磨平。

  一位正在进行涂料搬运的工人告诉记者,因为要赶外墙进度,最近中午上班时间从2时到3时不等。

  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知道国家有超过33℃时进行作业每天有8元补贴规定?”一位外墙施工工人回答:“听说过这种消息,但不知道是真是假。”

  14时34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在建医院施工工地上,新宇施工队正在施工。一位农民工在筛沙,他戴着黄色安全帽,黝黑的皮肤闪着汗水的光泽。

  旁边光着上身的保卫人员向记者透露,他们中午只休息一个半小时,13时30分开始工作。

  湖北省首个统一的高温津贴标准由湖北省卫生厅、劳动保障厅、安监局、总工会联合公布,从2008年7月1日开始执行。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露天作业,必须支付每人每天8元的高温津贴。并按实际工作日计算,不计入最低工资。

  (实习生赵前文 周者曲 邓禹 宋小星 邓瑀 张晓瑾 张旋子 记者杨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