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群伤40多人30分钟完成专业分类救护

  昨日上午,自贡南湖体育中心举行了省运会开幕前的最后一场实战演练:数千名演职人员和观众在酷暑中发生“踩踏、中暑事件”。坚守在11个医疗执勤点的医疗救护人员,一分钟内赶到事发现场,40多名“伤员”从检伤分类、院前急救到送至医院分类救护,只花了不到30分钟的时间。据自贡市急救中心介绍,如不是因演练要展示一些医疗技术,应该能在20分钟内完成,而这一急救现场的顺利完成,正得益于《群体性伤害急救标准化流程研究》这一急救体系。

  昨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自贡南湖体育中心一片混乱,呼喊声、呻吟声一片,部分场内观众跌跌撞撞从通道跑出。2分钟不到,紧急待命的自贡市急救中心的4辆救护车赶到现场。

  获悉东大门通道处发生“伤亡”较重,院前检伤分类工作设立在东看台平台上。拉警戒线、分救治区、接应伤员、分类检伤、紧急救护,整个救护工作进展有序地开展着。在演练现场,医护人员首先对伤员进行检伤分类,5分钟内,红区、黄区、绿区病人和黑色死亡区被完成分类。在现场救护中,所有医护人员都死守着30分钟黄金生命抢救期。

  自贡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急救标准化流程课题主创人员章成说,“急救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工程,在群体性灾害面前,救护显得盲目和无序,这是目前死亡率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为此建立和推广一套有序和科学的救护体系显得尤其重要。”

  据介绍,在这一救护体系中,研发了一套电子病例软件,将自贡市急救史上各种病例和创伤数据全面纳入数据库中,并创建了院前(急救现场)数据库,调配专人现场采集伤情并对接院内急救中心。在具体救护中,将病员检伤分类,分梯次救护,在院内开辟绿色紧急救护通道,并建立组长负责制,避免多头指挥和意见不统一,最终确保死亡率下降。目前,这一急救体系已成功救护“1.24”内宜高速特大交通事故伤员39名。

  自贡市卫生局常务副局长丁中印表示,自贡群体性伤害急救标准化流程的部分救护技术突破了国内急救瓶颈,该急救研究成果,下一步将在医疗系统推广应用。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周茂梅 摄影报道

  自贡新闻热线 1899001305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