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错吃降压药 休克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6:06  钱江晚报

  因为看错了药品服用说明,吃多了降压药的高血压病人老王休克进了医院。

  65岁的老王是三墩人,前一段时间老是觉得头胀胀的,就到附近卫生院去检查,测血压145/92mmHg,医生告诉老王:是高血压,开点药,按药袋上的说明书吃就可以了。

  回到家,老王照医生嘱咐服下药物。可服药后20多分钟,老王就开始全身冒冷汗,头晕、眼睛发黑,感觉自己快要晕过去。老伴连忙把老王送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抢救室。

  到抢救室后一测血压只有70/40mmHg。这么低!心内科主任李雄马上组织人员投入了对老王的抢救。

  等老王清醒过来,李医生细问结果发现,原来老王把每次10毫克(心痛定片每片10毫克)、每日3次的心痛定错看成:每次10片、一天3次。

  李雄告诉记者,在心血管科除了像老王这样服药吃错剂量的,更多的是药物不对症、或是出现不良反应不及时和医生沟通的。

  李医生说以下这些服药方法不对头:

  把用来降血压、缓解心绞痛的拜心痛掰开来吃,殊不知拜心痛扳开后只相当于普通心痛定的作用,而且剂型和剂量还不一样,根本起不到原有的作用。

  有些患高血压的病人还在服用二三十年前出的降压药,其实对高血压的研究非常快,新的药物疗效更好,副作用更少。

  很多抗心律失常的药物,本身也会导致心律失常。比如,可达龙本用来治疗早搏的,可有些人服用可达龙后出现胸闷加重,自认为是剂量太小,自行加量服用,结果造成严重后果。

  本报记者 林 丹

  本报通讯员 楼建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