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家的毛巾会不会褪色?如果持续褪色,可能含致癌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6:14  浙江在线_今日早报

  你家的毛巾会不会褪色?

  如果持续褪色,可能含致癌物质

  听专家说说杭州市面上的各色毛巾

  □通讯员 黄琼

  实习生 汪宇琴 陈程

  本报记者 黄轶涵

  擦汗、洗脸、沐浴……烈日炎炎,挂在家里的毛巾成了使用频率最高的日常生活用品之一。

  老底子我们用的毛巾,就是红、蓝、绿与白相间的那种,现在有人叫它们“劳保毛巾”,虽然品种花色单一,但用用也蛮好的。

  最近,浙江省质量监督局方大标准信息有限公司在起草的毛巾行业联盟标准时,发现杭州市面上的毛巾品种越来越多,花色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小小一块毛巾,挑起来学问可大着呢!先听听省纺织测试中心检测部主任楼才英是怎么说的。

  “抗菌”毛巾不环保

  最好三个月换一条毛巾

  前两天,家住新华坊的王阿姨,到小商品市场买毛巾。

  市场里毛巾花色品种很多,价格也比商场、超市里要便宜。王阿姨挑了三条洗脸用的毛巾,老板直接开价“10元三条”。

  虽然毛巾上没有任何标签说明,颜色也很黯淡,但这个价格,在超市连一条毛巾都买不到。王阿姨左思右想,还是掏钱了。

  便宜没好货。王阿姨把一条红毛巾放进水里,水变红了;往毛巾上打肥皂,泡泡也是红的;就连用毛巾擦脸,脸上都会微微泛红。

  一连用了几天,毛巾不但继续褪色,还出现了一个个发霉的黑点点。王阿姨懊恼了,直接把毛巾摔在地上,当抹布。

  楼才英:很多毛巾是经过染色的。新买来的毛巾,第一次下水,有轻微褪色,是正常的。如果持续褪色,就有两种可能,一是这条毛巾是再加工的产品,另一种就是毛巾使用了劣质染料。

  劣质染料,都是用废旧原料和劣质化学染料生产的,成本只有正规染料的十分之一,当中还含有芳香胺等致癌物质。

  当人体与含有芳香胺的毛巾长期接触后,容易被皮肤吸收,诱发癌症或过敏,致癌物质可在人体内潜伏长达20年。

  所以,拿劣质染料染出来的毛巾洗脸,就如同用工业废水洗脸一样,会严重损害皮肤,危害健康。

  买毛巾,一分价钱一分货,不要贪图便宜,要去正规的商场、超市选购,毛巾材质上首选纯棉的。

  使用褪色毛巾,就如同用工业废水“洗脸”

  不是越软就越吸水,买毛巾前看看小标签

  除了花色品种丰富多彩,现在市面上还出现了很多功能性毛巾,比如“抗菌”毛巾。这种“抗菌”毛巾,价格要比普通毛巾贵好几倍。

  夏天细菌多,很多市民在买毛巾时,都会被“抗菌”等字眼吸引, 但是毛巾的抗菌效果到底怎么样?谁也说不上来。

  市民张小姐最近就在超市花了好几十块钱,买回一条所谓“抗菌”毛巾,但是用起来,感觉和普通毛巾差不了多少。用的时间长了,毛巾也会发黄,上面还会有一股怪味。

  “细菌长什么样,不用显微镜,谁都看不出来,所以所谓的‘抗菌’毛巾只不过是商家促销的一个噱头。”张小姐觉得自己上当了。

  楼才英:使用在毛巾上的抗菌助剂,其实是一种化学助剂。通过后整理,来增加毛巾抗菌功能的抗菌毛巾,其实并不环保。如果毛巾纤维本身有这种功能,那么毛巾就真正具有了抗菌功效,但是目前这种纤维是很少的,所以说现在市面上买的所谓“抗菌”毛巾大部分都不抗菌。

  想要毛巾真正杀菌,就要专人专用,专巾专用。每周用高温对毛巾进行消毒,放在微波炉里转几分钟就行,最好三个月左右换一块新毛巾。

  昨天下午,在好又多超市的毛巾货架前,各种各样的毛巾有上百种,颜色花样五彩缤纷,把人都看糊涂了。

  大部分消费者挑毛巾,一看价格实惠,二就是凭手感。

  “摸上去,手感柔软,擦在身上舒服,应该就是条好毛巾吧。”正在买毛巾的市民毛女士自己也吃不准。

  但是,住在超市附近的梁阿姨说,昨天刚买了一条超软的毛巾回家,捏上去就像捏棉花,但是把毛巾浸到水里,水珠子都浮到了毛巾上,水和毛巾“水火不容”。

  后来,梁阿姨把盆里的水加满,使劲把整块毛巾摁进水里,再不停揉搓,水这才慢慢渗透进毛巾里。

  楼才英:毛巾的质量,很多是取决于纱线和纤维成分。有些毛巾加了助柔软剂,摸上去很软很滑,但吸水性却很差。

  现在市场上卖的毛巾,一般分三大种,吸水性也各有不同,市民可以通过毛巾边上的小标签,来加以区分。

  第一种是割绒毛巾。割绒毛巾很柔软,用起来比较舒适,比普通毛巾有更强的吸湿性和柔软度。

  第二种提花毛巾。提花毛巾很漂亮,花纹精巧细致,色彩艳丽多变,不过吸湿性和柔软度都略逊一筹。

  第三种是无捻纱毛巾。手感很柔顺,而且吸湿性也特别好,还有保护肌肤的作用,是现在比较时尚的美容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