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岩缘何落选世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6:18  浙江日报

  本报永康8月5日电

  通讯员 李艳 记者 徐晓恩 徐贤飞

  这几天,永康人心中隐隐作痛,历经多年申遗之路,方岩景区最终却以失败告终。而同在浙江的江山江郎山,却“后来居上”,在8月2日举行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作为“中国丹霞”地貌“捆绑”进入《世界遗产名录》。

  永康方岩风景区投资经营公司副总经理胡永起对此感受特别深。胡永起一直追踪着“中国丹霞”的漫漫申遗路,他参加过2006年底建设部召开的申遗大会,“当时江郎山还没有参加呢,我们是浙江唯一的代表。后来,江郎山才一起捆绑申遗的”。

  2009年春节,建设部召开“中国丹霞”捆绑申遗会议,专家从最初申报的9个丹霞地貌风景区中,筛选出6个申报名单,永康方岩因和福建泰宁的丹霞地貌同属“青年早期”而落选,同时落选的还有我国著名的丹霞地貌景点福建冠豸山和湖南万佛山。

  之后,福建泰宁、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贵州赤水6个丹霞地貌风景,成功捆绑申报成功。江郎山因此成为浙江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浙江申遗工作实现“零”的突破。

  据了解,永康方岩极具独特性,是浙江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岩石色彩丰富,岩层结构独特,层层皱折、纹路清晰的大石比比皆是。地质专家甚至把在浙江其他地方发现的丹霞地貌发育的主要岩层和地点,命名为方岩组。前来考察的专家对方岩“非常典型的由宽峡谷和深窄陡直裂缝切割开来的桌状山和圆锥状山”地形,留下深刻印象。

  方岩的丹霞地貌如此典型,却为何败北?一些专家认为,世界遗产越自然和原始越好。而对方岩来说,村镇化、商业化、人工化是景区最大的败笔。方岩山脚下村庄多,杂乱无章,对“像红色霞光一样美妙的”丹霞山体地貌造成了破坏;人工的塔、桥,包括高高耸立的胡公头像,都影响了景区整体效果。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联盟地貌专家皮特·米根在考察方岩时指出,方岩在管理方面应该对处理与日俱增的游客的压力,做个提前的明确计划。

  “已经错过一次机会,我们不能再错过第二次机会。”方岩风景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方岩镇党委书记曹法余说。据他介绍,目前方岩已被列为第二批“中国丹霞”申报世界遗产计划。他们已经按照专家意见,着手开展方岩核心景区的村落搬迁工作。如今,方岩3个村1273户搬迁户中,已有870多户农户上交了相关资料。

  著名文学家郁达夫在《方岩纪静》里写道:“从前看中国画里的奇崖绝壁,皴法皱迭,苍劲雄伟到不可思议的地步。现在到了方岩,向各山略一举目,才知道南宗北派的画山点石,都还有未到之处。”方岩,这片我国境内发育最充分、特征最鲜明的丹霞地貌景区,或许有一天会向世界亮出其“色彩斑斓、气象万千”的峥嵘气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