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价值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6:28  浙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

  争先进、创优秀,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和不懈追求。作为执政党,党内搞活动要充分考虑对整个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带动,不能自我封闭、自我循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党内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以此感染、引领和带动广大群众,真正让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

  价值取向决定行动方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全社会成员个个争先进、人人做优秀,这个国家和民族是不可战胜的。历史上是这样,现实中更是这样。如果每个党组织、每个干部、每个党员都带头创先争优,因因相袭、善善从长,社会的每个成员、每个分子都积极响应,抱着一种创先争优的态度对待工作、对待学习、对待科研,创先争优从党内价值提升为社会价值,整个社会必定充满着生生不息的持续进步动力。

  创先争优成为价值取向,重在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的督促推动作用。开门搞活动,走群众路线,是创先争优活动扩大影响、提升广度的关键路径。要及时向群众通报活动情况,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建议,不断扩大群众参与度。要坚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认真落实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注重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创先争优成为价值取向,重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实践证明,争当先进、创造优秀,既需要党的号召,也需要先进的引领。要把发现、树立、宣传先进典型作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积极培育典型、唱响典型、推广典型,特别要注意选树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努力形成导向鲜明、声势强劲、富有特色的舆论导向,在全社会树立创先争优的精神标杆,把我们这个时代什么是优秀、什么是先进,明明白白地告诉党员、群众,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跟着做。

  创先争优成为价值取向,重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抓好这些系统的创先争优活动,对于促进全社会创先争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坚持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工作,通过开展党内创先争优活动,带动群团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进而推动全社会创先争优。

  在全社会形成创先争优的价值取向,不仅是一个宏大的愿景,更是一个现实的目标。当这一目标上升为人们的共同价值追求时,就有了更具核心和实质性的意义。全省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紧扣创先争优活动这一重要契机,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把本领用在本职岗位争先进上,把心思花在日常工作创优秀中,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