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打瘾君子 让大脑不敢嗨

  

“电”打瘾君子让大脑不敢嗨
脉冲电磁波,乍一听,是种高,与日常生活距离遥远,而很快它将帮助成都的吸毒者更好地戒毒。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生物物理与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一批研究人员正在开展这项研究,目前脉冲电磁波戒毒治疗系统已成功完成了对小白鼠、狗的戒毒试验,未来将在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上岗”。

  用上它吸毒狗毒瘾小了

  脉冲电磁波戒毒治疗系统与磁共振仪器“外貌”形似,看起来颇为简单。它已经成功给一批比格犬抑除毒瘾。

  研究人员采取自动给药系统对比格犬进行试验。当犬只踩踏自动给药系统中的踏板时,便会有毒品注入其血管中。渐渐地,犬只对毒品产生依赖,每日踩踏板的次数也逐渐增多。这时,就轮到戒毒治疗系统上场了。在为期7至10天的治疗当中,染上毒瘾的试验犬开始接受每日3次、每次15分钟的治疗。“治疗是采用脉冲电磁波,而不是吃药或者手术。”

  研究团队负责人杨波解释到,脉冲电磁波刺激患者大脑额叶,来帮助其戒毒。在持续一个星期的治疗后,试验犬只每日踩踏板的次数日趋减少,“其中一只试验犬效果最为明显,最少的每天踩踏的次数从原来的10多次减少到1次。”

  能帮戒毒者“不想吸”

  这个脉冲电磁波如何让大脑产生“不想吸”的抗拒心理呢?

  杨波说,当人处于疼痛、痛苦或者恐惧时,大脑中的脑腓肽物质就会增加分泌,抑制不好感觉的中枢神经,使人增强抗逆境的能力。而当脑腓肽分泌数量增多,如观看恐怖片、进行蹦极等刺激运动时,大脑就会有“嗨”的感觉。吸毒人员在吸毒时就等于采用外缘性方法,使脑腓肽大量分泌,产生极度兴奋的感觉。使吸毒者脑腓肽的平衡分泌完全被打破。一旦其吸食不到毒品,主要负责抑制不好感觉的脑腓肽无法分泌,使吸毒者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脉冲电磁波戒毒治疗系统希望达到的效果是,通过电磁波刺激额叶,使其分泌脑腓肽这类神经递质,使吸毒人员对于不好感觉的抑制以及兴奋感觉的体验回调到正常人的状态,渐渐戒除对毒品的依赖。

  临床试验后上岗

  今年6月26日,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与研制设备的实验室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了西南戒毒中心。在该中心内,一套专门测试戒毒人员对毒瘾是否戒断的戒毒评价系统已经正式在戒毒所内使用。“以前判断吸毒人员是否已经完全戒除毒瘾,是靠管教人员的经验判断。而这套系统将采集吸毒者的心理参数作为对比依据。”杨波表示,脉冲电磁波戒毒治疗系统通过临床试验以后,也将很快在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上岗”。目前,实验室研究人员还在着手研发最新的一套游戏,作为辅助戒毒的心理治疗伙伴,和脉冲电磁波戒毒“双管齐下”。

  早报记者郑其摄影方炜

  怎样戒除对毒品的依赖

  治疗采用脉冲电磁波,而不是吃药或者手术

  电磁波刺激大脑额叶,使其分泌脑腓肽这类神经递质

  使吸毒人员对于不好感觉的抑制以及兴奋感觉的体验回调到正常人的状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