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剑”行动掀起“滤网”狂潮 盘龙民警夜袭涉黄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7:02  云南网

  

“网剑”行动掀起“滤网”狂潮盘龙民警夜袭涉黄网吧

  警方核实网民身份

  

“网剑”行动掀起“滤网”狂潮盘龙民警夜袭涉黄网吧

  警方夜查网吧,拆除含有淫秽内容的服务器硬盘。

  昨晚,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公共网络安全保卫大队(简称网安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开展“网剑”专项行动第一阶段“滤网”行动。检查的第一家网吧——北京路爱网一族网络会所时,民警就从其自用的服务器上发现大量的淫秽色情电影、图片和视频,网吧主管、网管、服务人员等人员被当即带走接受调查。

  整治 ?

  “网剑”行动为期3月

  当前,昆明市公安机关正全力开展严打整治行动。盘龙分局网安大队针对虚拟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思路,切实加强对网吧等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的监管力度。从昨日起,网安大队拉开了为期3个月的严打整治“网剑”行动,而第一阶段就是“滤网”行动。

  据了解,昆明市有340余万网民,共有800多家网吧,而在盘龙区就有网民60余万。网吧是互联网的公共接入口,很多犯罪分子不在自己家上网,而是选择了网吧进行上网作案。现在实行实名制上网,也是将虚拟身份与真实身份更好的对接,但一些网吧利欲熏心,违规违法经营,不实名登记,传播淫秽色情,给一些犯罪分子作案提供了空间。

  通过大规模的检查和清理整顿网吧,检查网吧在执行实名制上网、安全监管措施方面的执行情况,通过盘查上网人员,打击涉网违法犯罪人员,同时扫除网上黄赌毒,规范网吧管理工作,提升对虚拟社会的管控。

  查验 ?

  隐藏的文件夹有猫腻

  昨晚7点51分,由网安大队、特警、辖区派出所参加的行动组乘警车来到了环城北路。集合时,也没告诉走向哪里,而是跟着网安大队领导走到环城北路与北京路路口。突然,一声令下,民警冲向不远处的北京路路边一家网吧里,迅速控制了出入口,禁止人员进入。这家网吧名叫爱网一族网络会所,位于二楼,临街的网吧霓虹灯闪烁着。出入口都被警察控制,面对大量警察进入,上网人员依旧上网,慌的是网吧工作人员。

  “大家坐在原位,请把自己的身份证拿出来,以便查验!”警察说。网吧内上网人员不是很多。民警将携带的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与笔记本电脑连在了一起,开始逐一对上网人员核查身份,另外两名网安大队民警来到网吧两台电脑前,很熟练地使用起电脑来。很快,民警就发现一个隐藏的文件夹内有猫腻,打开一看,露骨的一幕幕展现在眼前。

  取证 ?

  民警“看”色情视频

  “这是网吧自用的服务器,内藏有大量的淫秽色情电影、图片及视频。这个服务器只在网吧范围内,每台电脑都可打开观看。但可以想象,要想看到这些电影,也只能是熟客,一般的上网人员是无法知晓的。网吧的目的,就是吸引上网人员,获取更多的利润。” 一民警坐在电脑边,一边拖动点击鼠标,一边向记者介绍。

  记者看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字幕:家庭生活自拍视频、情侣自拍、寂寞2010等介绍。随着民警拖动点击鼠标,一幕幕不堪入目的镜头进入视线。但民警要仔细“看”,以便确定这些淫秽色情图片、电影和视频有多“黄”,存量多少,都是处罚网吧的依据。

  民警继续介绍到,在每一台电脑上,一个电影服务器很容易就打开了,很正常。但暗藏的另一个服务器就存有大量的淫秽色情电影和视频。

  当晚8点20分,民警在总台打开拆开的电脑主机,查出存量200G、500G、160G和1000G等4个硬盘,逐一登记了号码。民警说:“初步判断,4个硬盘存有大量的淫秽色情视频,只有带回通过仔细检查才能确定。”同时,民警还在柜台发现多张上网“公卡”。“公卡”就是网吧为没有身份证人员而准备的。另外在网吧一隐蔽处,民警查获了多把砍刀等管制刀具。

  核实 ?

  带走多名网吧工作人员

  民警首先控制了一名网吧网管。尔后,在一角落里,一呼呼大睡的男子被民警控制,因为他没有身份证,而且话语支支吾吾。

  网安大队副大队长陶俊军说,对网吧的硬盘进行提取,然后进行仔细检查。调查清楚后,将对网吧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作出处理。如果涉嫌违法,将按照相关法律作出处罚。

  据了解,警方带走了网吧主管、收银员、网管等人员接受进一步的调查核实。

  记者 吕世成 文 周明佳 摄(春城晚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