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中科喊卡 马当局忧骨牌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7:25  台海网

  台海网8月6日讯 台湾中科三期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开发。“环保署”昨天说,中科三期不会是第1个案子,将来还会有环评案被行政法院撤销,企业的开发若都被看成“违章工厂”,将是一种灾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裁定,中科三期在开发案的相关环评审查通过前,应暂停开发行为;“环保署”和“国科会”已提出抗告。

  “环保署”昨天下午举行记者会,由综计处长叶俊宏说明中科三期七星农场案后续事宜。

  叶俊宏并说,中科三期不会是第1个案子,将来会有很多环评案是类似情形,也就是已经开发到中间,后面却有行政法院撤销,尽管企业所获的相关许可都合法,但最后却被法院一笔勾销,变成“违章工厂”,“若这种情形层出不穷,你觉得它不是一个灾难吗?”

  叶俊宏表示,环评开发行为不只有工厂,例如盖大楼超过30层以上要环评,若大楼遭陈情,经过3年半审查,住宅大楼都已完成,民众也进驻,最后却说是违建,要所有人都搬出去,“这个不是灾难吗?”

  叶俊宏担心,行政法院的作法形同架空环评审查的确定性,日后企业拿到许可,却不一定可以开发,“这样对‘国家’是福还是祸,大家可以去思考”。

  中科三期环保争议 “政院”决定提出抗告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中科三期停工,由于已经有厂商进驻生产,“行政院”邀集相关单位紧急会商,为了避免造成厂商巨额损失,甚至请求“国家”赔偿,“政院”决定提出抗告,并且请求停止执行停工裁定。

  “行政院”发言人江启臣昨天上午表示,吴敦义4日召集相关主管会商,已经决定由“环保署”与“国科会”依法提出抗告,也一并请求抗告法院停止原裁定的执行,但涉及到目前已经生产营运的厂商应立即停工的问题,“政院”的立场是希望尽量做到信赖保护原则,等到“国科会”、“环保署”提出抗告,再看法院方面的回应,有进一步发展之后,再向外界说明。

  吴敦义4日邀“国科会”主委李罗权、“环保署长”沈世宏、“法务部”政策陈守煌和“政务委员”高思博、尹启铭和张进福等人会商,由于中科三期已经有厂商进驻,并且开始生产,一旦停工的话,造成的损失相当大,厂商有可能提出“国家”赔偿,会中决定,由“国科会”和“环保署”依法向最高行政法院提出抗告。

  

  僵局双输 谁能解套才是负责

  另据《中国时报》报道,中科三期裁停确定以来,“行政院长”吴敦义只要一被问及此事,回应总是不离“此案是苏贞昌和蔡英文核定”,4日更说出“政府在帮民进党解决残局”的话。中科三期自核定至开发,便因环评问题而兴讼不断,当局却始终消极面对,终成如今“残局”。即令是前任当局的决策,但当局施政有其延续性,现任当局接手解决责无旁贷,由谁核定,已不是问题重点。

  从二○○六年中科三期核定开发的环评会议,一直到二○○八年最高行政法院裁定“环保署”败诉,吴敦义面对媒体时,总能把中科三期的法律诉讼时间倒背如流,意在证明中科三期的环评缺失责任在民进党当局。吴敦义说的都是有凭有据,但这只能说明中科三期问题由来已久,并不能表示国民党当局没有责任。

  事实上,最高行政法院早在二○○八年一月就要求“环保署”补充环评内容。马当局五月上任至今,已经超过两年,“环保署”却对法院裁定置若罔闻。今年一月,行政法院撤销中科三期环评,“环保署”除了媒体回应,时隔半年都没有满足法院要求,难道这也要算在前朝当局头上?

  吴敦义极力厘清决策责任,虽想将现今舆论的反环保大帽扣在民进党头上,但看在民众眼中,一再对前任当局究责,却不提自己的行政疏失如何究责,岂是执政者应有的态度?

  另一方面,民进党的反应也让人失望。当时全力说服环评委员会,主张中科三期事关产业发展至巨,想方设法避开二阶段环评,即令遭到法院推翻也不愿诚意面对。如今看到国民党当局腹背受敌,便跳出来声讪笑,昨是今非的态度更暴露“换位子、换脑袋”的风度不足。

  在当局拍板抗告之后,此案将再进入法律程序。然而面对长期以来开发政策造成的环境问题,以及只会越来越艰难的环保与经济争议,朝野政党与其相互推诿谩骂,不如共议大计,为台湾的生态与经济开个药方。

  上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