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区!坐月子,老人不让开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7:42  南京晨报

  “这么热的天,家里热得像蒸笼,空调不让开,电风扇不给吹,我都发臭了!”昨天,刚经历过十级阵痛成功升级当妈妈的小雨(化名),却在坐月子时又遭遇了一年中最热的酷暑,家中老人不让开空调让她热得发狂。对此,产后康复专家认为,坐月子开空调绝对没有问题,关键是不要对着风吹就行。

  真苦啊

  刚经历十级阵痛 又掉进人间炼狱

  不开空调不开窗 房间臭得没法呆

  1983年出生在南京城里的小雨,自小家境殷实,从来没吃过苦。然而,让她始料不及的是,7月底随着宝宝的出生,她形容自己简直跌入了痛苦的谷底。

  昨天,当记者走进小雨家时,闷热的空气迎面扑来,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一股由奶水的腥味、小宝宝屎尿的臭味混合而成的怪味弥漫在空气中,记者禁不住捂起了鼻子。走进小雨和宝宝的卧室,臭味更浓,而环顾四周,小雨卧室的窗户紧闭,空调安静地在休息。穿着长袖长裤的小雨,不停地用毛巾擦着滚落下来的汗珠,满脸无奈地向记者诉苦:“从医院回家后,我就没过过一天人过的日子!你闻闻,我都发霉发臭了!从来没有这么脏过!”

  婆婆不让开空调,还让穿上厚袜子

  “这辈子最后悔的就是在夏天生孩子。”小雨无比郁闷地说,前不久,当小雨在医院成功生下儿子后,来自农村的婆婆就忙不迭地给她带来了厚棉袜、帽子,“月子里不能冻到,医院空调打得这么低,你一定要多穿点。”对于婆婆的善意提醒,小雨也不便多说什么,只是点头答应。“反正在医院都是老公照顾,婆婆每天就来一会,只要她一不在,我就烦不了那么多了。”

  但她出院回家坐月子时,负责照顾她和孩子生活的婆婆严格“监控”着她的一举一动。“我刚把空调打开,她就跑过来关了,还义正词严地说:‘哪有坐月子吹空调的啊!你现在贪享受,以后有你受的呢!’这么热的天,不开空调不吹电扇,普通人都汗直流,何况产妇,我的衣服就没一刻是干的,洗个澡总可以吧,结果她又来了:‘我们那时月子里连头都不能洗,怎么能洗澡呢?洗澡会伤元气的!’……”气愤的小雨学着婆婆的语气控诉着。而且,婆婆还不准小雨开窗、吃饭都不能下床、要求她必须穿厚棉袜、不能穿拖鞋……“都是她们那个时代的规矩。”

  “火山爆发”也没把空调搞开

  然而,更让小雨苦不堪言的是,婆婆的这套理论还得到了自己母亲的支持。平时一直很宠着小雨的妈妈,听到小雨“投诉”后劝她:“忍忍就好了,我们那时没有空调不是照样过啊!要真落个病根下来,你一辈子都没好日子过。”

  连续在家度过了3天蒸笼般的日子,小雨终于爆发了,哭着把自己的委屈、郁闷一股脑儿地全倒了出来,这下,被媳妇抱怨的婆婆也火了,收拾东西就要走人。这一爆发不但没有解决实质性的问题,还反而引起了老公的不满。“我妈这不都是为你好吗?这么大热的天,她在这忙里忙外的照顾你,你不能用空调,我们都陪着你不用,你怎么还能这样呢 ”一向孝顺的老公哪能让小雨这么气自己的亲妈呢,他硬是逼着小雨跟婆婆道了歉才算平息这场风波。

  不过,更让小雨担心的是,这么热的天,刚出生的小宝宝能不能忍受得了。“就怕把宝宝热坏了。”哄着烦躁的孩子,小雨满脸担心地说。

  想不通

  为什么老一辈那么多规矩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现在很多年轻妈妈都在生孩子前千方百计学习科学育儿的知识,但是,很多却在坐月子时有过新旧观念的PK。

  “我那年生孩子的时候尽管已经是9月份了,但是天异常热,可是出院时,我妈还是要我戴好帽子,穿得严严实实的,车子不但不能开空调,连窗户都不能开。”孩子已经5岁的张女士,对于自己当时坐月子的经历还是记忆犹新。“那么热的天,我妈还要给宝宝穿线衣,当时真怕宝宝会中暑。”

  “就我们中国人花样多,人家外国人生完孩子不是照样喝冷水、光脚走路。”陈女士是一位8岁女孩的妈妈,对于老人们坐月子不能受寒、不能吹风这些传统观念,她很不能接受,“我生孩子的时候才烦不了呢,谁也别想管我,空调该开还是开,回家后更是天天洗澡,现在不还是好好的啊!”而且,陈女士拿名人举起了例子:“前不久刚生了双胞胎女儿的黎姿,人家可是高龄产妇,应该更弱吧,我看她出院时的照片,就光脚穿了双夹趾拖鞋。”

  看看吧

  坐月子捂死过人的

  吴江平,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中心主任,她所在的科室其中一项工作就是上门访视坐月子中的产妇。“但凡在我们这边做产后康复的,都是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里不可能没有空调,但是,最近天这么热,经常能听到我们上门服务的护士回来反映,有些产妇在家不开空调也不开窗,家里都臭了,而且,这样的产妇也不在少数。”

  之所以会如此,吴江平表示,都不是产妇自己的问题,都是家中的老人观念没转变过来。“我妈妈不让。”“我婆婆不让。”护士经常能听到产妇这样无奈地回答。

  吴江平表示,虽然目前她还没遇到因为高温在家坐月子中暑的产妇,但是,她清楚地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中期,那时她刚工作不久,那一年的夏天特别热,也因此热死了不少在家坐月子的产妇。“很多都是农村的,那么热的天,床上下面铺着稻草,上面还盖着棉被,就这么被热死了。”

  专家说

  不对着吹,开空调绝对没问题

  对于如此高温天气在家坐月子的产妇,吴江平提醒,空调完全可以开,把温度调到27 28℃、产妇和新生儿不要对着风吹就行。而且,为了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吴江平表示,室内每2 3小时就要开窗通风。“这个天如果产妇在医院不开空调,家属肯定就吵翻了,那为什么回到家就不能开空调了呢?再说了,二十七八℃的温度都不能承受,那人家大冬天生孩子的怎么办啊?”

  除了正确使用空调外,专家指出,产妇一般分娩一周以后就能洗澡,对于没满一周的产妇,则一定要用热水擦澡,而且每天都要洗脚。“产妇本身出汗就很多,如果不擦洗,容易发酸、发臭,对母婴健康都不利。”

  另外,专家表示,身处空调间的产妇和孩子,也不用穿得太多,产妇穿上全棉的长袖、长裤就可以了,宝宝则只要在妈妈的基础上盖一条薄毛巾毯,也就够了。至于很多老人认为产妇三伏天坐月子也要穿袜子,否则脚跟会龟裂的说法,吴江平认为,是否穿袜子完全看自己的需要,有的人天生怕热,那光脚穿凉拖没问题,有的人则天生怕冷,那肯定要多穿点。

  战高温,误区真不少

  总觉得自己很结实

  “背包族”成中暑新军

  晨报讯 昨天晚上七八点钟,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忽然来了一个背着大包的老外,感觉走路都有点踉跄,一个劲地表达自己头昏乏力,还出现呕吐的症状。从患者面色潮红等症状来看,初步怀疑是中暑,血压、血常规检查正常,补充了一点葡萄糖加维生素C、B6,老外很快缓过劲来。

  经打听,老外叫布鲁斯,32岁的瑞典人,已经在中国生活了五年,一直喜欢到处走走,属于典型的“背包客”,经常背着包带张地图就游山玩水去了。布鲁斯是从世博游玩后来南京夫子庙旅游的,没想到南京的天气热成这样,在夫子庙晃荡了一下午后感到头昏眼花,在遇冷后,还出现了呕吐症状。

  专家提醒,很多市民都认为自己身体结实,在户外活动不会出现不适,事实上,在及时饮水的情况下,身体也容易缺水,引发电解质紊乱出现不适,可以喝一些运动饮料,避免旅游时站在户外时间过长,注意休息,适当找阴凉处避暑。

  无独有偶,25岁的林女士昨天中午出门办事,突然胸闷、呼吸急促,倒在路边,被送到医院。醒来后,林女士介绍,她出门之前还特地喝了点藿香正气水,“听同事说今天的温度有所降低才出门办事的,没想到还是中暑了。”

  专家说

  可以补充葡萄糖 维生素C

  该院急诊科周建中主任介绍,以往易中暑人群如老年人、户外工作者都比较注意防暑降温工作,中暑的几率降低了,反而一些年轻人,觉得中暑离自己比较遥远,户外活动时不采取必要的防暑措施,出汗较多时不及时补充水分或者贪凉,整天吹空调,降低了人体调节温度的能力,从空调间进入温度较高的室外,温差大且温度骤变时,人体难以适应,导致中暑。林女士就是整天待在空调间,平时身体不怎么出汗。所以中午出门的时候,立马觉得热浪袭人,一下子从冰窟到火炉,没走多远,就出现胸闷、呼吸急促的不适。通过补充葡萄糖加维生素C缓解很快。

  老人儿童孕妇不要乱吃防暑药品

  专家提醒,两种以上功能类似的防暑降温药最好也不要同时服用

  晨报讯 南京持续高温,各种防暑药品在南京各大药店热卖。但专家提醒市民,市场上的防暑降温药在药效方面各有侧重,使用时也有很多禁忌,慢性病患者用这类药最好听从医生建议,孕妇应禁用,新生儿最好不用,两种以上相同的防暑降温药品不可同服。

  瑞金路是南京药店最集中的区域,一条路上集中了先声、百信、益丰、老百姓以及金陵大药房等多家药店。昨天,记者在几家药店看到,所有药店摆在最显眼的位置的几乎是清一色的防暑降温药品,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金银花露等等,为了吸引更多的人,一些药房还有促销活动。据先声连锁瑞金路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其他药品相比,近期店内防暑类药品销量最好,顾客购买最多的是仁丹,最近几天每天都要卖出近百盒,其余的防暑降温药品的销量也比平时多出一倍。

  “防暑降温药大多属于非处方药,在药效方面也各有侧重,使用时都有各自的禁忌,不可千人一药。”昨天,在先声连锁药店九周年服务患者活动现场,先声连锁瑞金路店店长、执业药师王漩告诉记者,日常用的防暑降温药,有风油精、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其中最常用的是藿香正气水,它主要针对头痛昏重、腹胀呕吐等中暑前兆有效,但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肾病等疾病者服用前要咨询医生。此外,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如果根据身体情况,一定需要服用此药的儿童或对酒精过敏者可以换成藿香正气软胶囊。

  尽管十滴水也是常用的防暑降温药,但与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主要作用是治疗中暑,对于预防中暑的作用并不明显。因此,当出现中暑引起的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时,可以按说明书口服,但平时使用就是多余了。

  此外,对于老人、儿童以及孕妇由于体质较弱,服用防暑类药品需适量,且需选择合适药品。另外,用这些防暑降温的中药要控制量,不可使用两种以及两种以上的防暑药品,以免引起中药中毒。王漩建议,由于不同工种和不同人群适用的量不一样,市民在买这些药品时,最好咨询药店里的药剂师。

  作者:华琳月 文娟 李珊 戚在兵/来源:南京晨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