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季评星”评出沧沟村风新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7:58  华龙网-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杨道彬)2008年,武隆县沧沟乡开始在农村开展精神文明户“四季评星”活动,从道德、守法、义务、致富、计生和卫生等十方面,评出一个家庭精神面貌的好坏,哪一方面做好了就用一颗星给予肯定,哪一方面做差了不仅得不到星,还会被督促改正,让村民们自觉地约束和提高自己,从而改善了当地的精神面貌。

  据沧沟乡乡长任荣介绍,长期以来,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环境闭塞偏远,沧沟乡人有很强的小农意识,“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思想突出,缺乏开拓进取、共同致富的精气神。从而导致沧沟乡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缓慢,社会风气落后,村民精神面貌差,村民法制意识淡薄,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等现象十分突出,常常为一点小利益、小纷争吵闹不止。

  如何才能提高当地百姓的素质?沧沟乡党委政府为此煞费苦心,2008年,乡领导决定在全乡开展农村精神文明户“四季评星”活动,评出了沧沟乡致富、文明和场镇建设这三条大路。据沧沟村村民邹习伦介绍,他以前思想落后,素质较低,对村支部、村委工作从不支持配合,后来因老家有滑坡的地灾隐患,通过异地移民搬迁到河坝新场镇。“四季评星”时,因为从不支持配合工作和经常无理上访,邹习伦的“道德星”和“义务星”一直空白,和邻居一对比,他再也坐不住了,主动找到村里领导,保证一定改变以前的思想态度,积极要求参与村里的公益设施建设。现在,邹习伦通过不断改正,已经成了“十星级”文明户,由于工作积极,努力追求进步,邹习伦已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任荣说,“四季评星”评出的“三增强”,加快了该乡实现“建文明乡镇、促社会和谐”目标的步伐,弘扬了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使村民综合素质不断得到提高,也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现象,对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