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渝中将改造28条街青砖灰瓦仿古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7:58  华龙网-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王尊 实习生 许安全)渝中区中山四路、新华路、沧白路等28条道路将在两年内换新颜。昨日,渝中区建交委透露,中山四路等11条道路今年内将整治完成,其余17条路明年完工。这些道路的建筑物外墙面、阳台、门窗等设施的色彩、造型都将统一设计规范,其中,建筑物外墙面以青灰仿古风格为主。

  中山四路打造“抗战街”

  目前,渝中区中山四路、人民路、中山三路、大坪正街等11条道路已启动综合改造。渝中区建交委称,11条道路涉及改造90栋房屋,共计100万平方米。建筑立面改造中,主要对建筑物外墙面、阳台、门窗、遮阳篷以及防盗网、屋顶进行整治。

  据介绍,今年改造的90栋房屋,目前外墙支架已搭建完成,施工部门正在打磨墙面,接下来将贴墙砖。其中,考虑到渝中区中山四路、人民路特有的抗战时期历史底蕴,和国民政府“陪都”遗址建筑特色,改造风格将依照桂园、周公馆等遗址建筑物特点,把中山四路和人民路纳入抗战的整体文化氛围中,再现“抗战文化一条街”原有风貌。

  双坡屋面更加节能降耗

  “统一空调机位,外机统一选用铝板或百叶遮盖。”渝中区建交委相关负责人称,防盗网也将改为内设隐形防盗网,居民遮阳蓬的统一设计安装,并结合外墙色彩统一铝合金窗样式和颜色。渝中区建交委表示,在传承历史文脉的同时,道路综合改造还注重改善百姓的居住环境,部分建筑物原有的平屋面将被改为双坡屋面,除能增加居民使用空间外,还可使建筑物更加节能降耗。加上对周边绿化的提档升级,改造后的中山四路将成为既满足市民通行要求的街道,又可供市民片刻停留休息、驻足观赏的驿站。

  除此之外,其余道路的建筑物改造风格,将依照青砖灰瓦的仿古特色来打造外墙立面。

  28条人行道用青灰透水砖

  昨日上午,记者途经观音岩至七星岗,一路上架空管线繁多复杂,道路两侧立着电线杆,挂着数十根线缆犹如“蜘蛛网”,大煞风景。

  “主干道沿线管网线路明年内将全部下地。”渝中区建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山四路、人民路架空管网下地已经启动。作为渝中区示范段工程,中山四路改造起点从上清寺转盘到周公馆;人民路工程从大礼堂蒲草田支路到巴蜀中学沿线。据介绍,考虑到两路段车流、人流量大,施工时间均放在凌晨进行。

  渝中区建交委负责人说,今年起,改造重点放在道路两侧人行道。路灯、交通标志标线、占道停车秩序、人行地砖成为本次改造的重点。该负责人称,目前选用青灰色铺装的大石路人行道地砖已经完成,中山四路、长江一路即将开始铺砖。据了解,渝中区28条道路人行道都将铺设为青灰色透水地砖。

  补栽行道树 增加森林感

  “改头换面”的将不仅是楼房的外立面,还有道路沿途的行道树。率先启动改造的中山四路,目前已经补栽了500棵行道树。渝中区建交委介绍,28条道路园林绿化,将在本次改造中提档升级。通过对主干道两旁补充完善行道树、分隔带等现有绿化,加强道路两侧及边坡绿化的完善整治及道路绿化的清洗,保持植物本色。

  此外,高标准新建绿地,提高绿化标准;见缝插针,通过补绿、扩绿,增加绿化量,增强城市森林感。“嘉陵桥东村、中山四路还将新建1万平米绿化面积。”渝中区建交委负责人称,绿化改造中,在道路转盘、节点和三角地和开敞空间等空白处,栽植一批大苗大树,对城市容貌景观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店招店牌展示街道文化

  记者昨日在中山四路看到,该段道路店招店牌已经改造完成,沿街门面招牌统一尺寸,设置成仿古风格的深红色招牌,搭配青灰色房屋外墙,整体非常协调、漂亮。

  “店招店牌也是此次改造的重点。”渝中区建交委相关负责人说,为了从源头上遏制店招店牌的凌乱,渝中区将出台措施规范店招店牌。该负责人称,改造目标要求通过整治,使主城区主、次干道沿线的店招店牌设施规范、整齐、美观,符合城市街区历史文化背景要求,体现统一而富有文化个性,其设置要考虑与周边环境和建筑特点相协调,与街区功能定位、建筑物设计风格相协调,作为调整和优化城市空间环境的要素之一,融入到城市的整体环境打造,从而形成一道城市靓丽风景线。

  道路改造项目实施进度

  今年9月底完工的道路:中山四路、人民路。

  今年年底完工的道路:长江一路、长江二路、中山三路、大坪正街、渝州路、北区路、中华路、较场口路、牛滴路(华村立交——滴水岩段)。

  明年启动改造的道路:和平路、新华路、菜袁路(黄沙溪隧道——袁家岗立交)、民族路、苍白路、临江路、牛滴路(华村立交——李子坝段)、上清寺路、李子坝路、中一路、中二路、中山支路、民生路、五一路、人民支路、较场口路、高九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