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二都蝴蝶效应 快烧到苏蔡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8:08  台海网

  台海网8月6日讯 杨秋兴参选,许添财跟进,从民调数据来看,绿营候选人的领先地位并不受冲击,不少人为此还沾沾自喜,“许杨两人吃掉蓝营选票会比绿营多勒”。但民调只是一时,选举却还有一百天,两名绿营地方首长联袂脱党参选,轻者伤及蔡英文的领导权威,重者将共同挑战民进党两岸政策,让民进党在“北二都”同陷“ECFA风暴”,冲击苏蔡两人选情。

  台湾《中国时报》分析文章指出,“五都”的选战果然是瞬息万变,蓝绿两党“五都”布局初定之际,民进党是坐二望三抢四争五;由于民进党在“南二都”大幅领先,因此,推出头两号战将苏贞昌与蔡英文双保险、抢攻“北二都”,只要五取三就能挫国民党锋芒,拿下2012“总统”选战的滩头堡。

  谁料民进党在选情一片看好之际,却祸起萧墙。如果只有杨秋兴一人参选,民进党或可责杨秋兴个性偏执、想不开;但许杨联袂参选,显示此刻的民进党还存在结构性问题,党内路线斗争只是隐而未显,实则几近貌合神离的地步。

  从历史纪录来看,民进党公职脱党参选行政首长近乎死路一条,许杨两位明星敢于脱党,与后扁时期党内欠缺权威,公职菁英的集体焦虑有极大关系。

  历经陈水扁风暴重创,蔡英文虽然暂时团结住民进党,但这位形式共主既无权威也缺乏手腕,没能解决党内公职之间的权力矛盾。许杨脱党问题从初选结束至今已逾三个月,蔡英文失去整合先着,遑论防堵危机于无形。

  另一个问题在于新潮流,新系人才出众,却排他性强,吸引毫无派系班底的蔡英文广泛重用。不过,一个欠缺政治手腕的党主席,加上一个“顾人怨”的政治派系,而此次在“南二都”出线的陈菊与赖清德都是新系核心成员出身,遂让问题像滚雪球般扩大。此次出马力拱杨秋兴,包括南部陈哲男系统,而许添财与党内公妈派走得近更已是公开的秘密,当年的“十三寇”与“新系、反新系斗争”等于浮上台面。

  党内盛传,杨秋兴为累积参选正当性,将以两岸政策破题,甚至杨、许两人极可能联袂出访大陆,掀起风潮。换言之,明着以此举为向蓝营切割选票,暗着将对绿营施压,兼具可行性与正当性,可谓一箭双鵰。

  倘若如此,这源于民进党自家人丢出的两岸议题,势必由南向北延烧。国民党为ECFA政绩喊破喉咙没人理,还不如这场“围魏救赵”来得神速,许杨脱党的蝴蝶效应,其实快烧到苏蔡身上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