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昨遭遇高温雷电暴雨冰雹天气 连发4道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8:10  东莞时报
东莞昨遭遇高温雷电暴雨冰雹天气连发4道预警
东城中路旁一棵大树在雨中被刮倒   本报记者陈栋 实习生 金轲 摄

东莞昨遭遇高温雷电暴雨冰雹天气连发4道预警
昨晚7点左右,莞太路体育路口市民打着伞匆匆过马路 本报记者 陈栋 实习生 金轲 摄

  冰雹砸坏车需理赔可到气象局开证明

  市气象台表示,由于目前东莞仅在南城板岭观测站有人工观测,在全市的自动观测站不设人工观测,因此无法观测到具体哪一区域下冰雹。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冰雹砸坏了车子需要理赔,市民可以到气象局开具天气证明。

  东莞今日气象

  白天:阴天间多云,有中到大雷雨,局部暴雨

  气 温: 25℃~32℃

  相对湿度: 60%~90%

  风力风向: 轻微偏东风

  昨日,天气走了极端。高温过后,接着就是狂风暴雨加冰雹。导致多处浸水,甚至有大树被刮倒。气象部门也走了个“极端”,一日之内连发四道预警信息,其中一次是高温预警,三道是大风暴雨预警。

  冰雹砸得行人躲进商铺

  昨日下午4时许,狂风暴雨突袭黄江华南汽配城,暴雨中还夹杂着冰雹,时间持续了约20分钟时间。

  “玻璃窗噼里啪啦地响,感觉不像是雨点砸的,居然下冰雹了。”赵先生说,当时他正在修电脑,听到外面有人尖叫,就站起来出门,看到天空下起了冰雹,马路上冰雹像洒落在地上的弹珠不停跳跃。

  路上撑伞的行人纷纷到商铺下躲避,一时间停在街边的汽车警报声此起彼伏。

  昨日,记者赶到现场时,冰雹已基本上溶化。不少人向记者描述,冰雹有花生米那么大,大的甚至有龙眼般大,所幸没听说有人被砸伤。

  炎热的夏季,暴雨中为何会夹杂着冰雹?市气象部门解释称,冰雹天气属于局地性很强的一类天气,必须在对流云中形成。如果上升气流旺盛,空气中的水汽就会随着气流上升,高度愈高、温度愈低,水汽就会先凝成水滴,温度降到零摄氏度以下时,就会凝成冰粒。在气流上升运动的过程中,冰粒会吸附附近的小冰粒或水滴而逐渐变大、变重,等到上升气流无法负荷它的重量时,便会往下掉,这就成了冰雹。

  此前一周东莞出现了持续高温天气,而昨日的雷雨致最高气温骤降6℃,在对流强烈的冲撞中,才有冰雹出现。

  狂风刮倒大树挡住车道

  昨日傍晚,记者在东城中路时尚电器门口处一棵大树被大风刮倒,横在了路上,另一棵也已倾斜。

  倒下的大树占去了马路的一条车道,由于路上没有设置雪糕筒,过往的车辆都要减速行驶。就在倒树旁,一位婆婆带着两个小孙女在等车。李姓小朋友说,自己当时也比较害怕,“幸好都走开一点,不然就已经压在树下了。”

  在东城中路中间,中建二局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维修路边的反光镜。“怕吹倒砸到车和行人,主要是来加固一下。”中建二局的工程人员同时表示,他们将会尽快将吹倒的树木扶起,让车道尽快恢复畅通。

  一天连发四道预警

  这阵子的高温已经让东莞变成了大烤炉,不过昨日傍晚的一场雷阵雨,消除了刚刚发布几个小时的高温橙色预警。

  市气象台在昨日上午10时56分发布了今年以来的第一个高温橙色预警,这恐怕有史以来最短的一个橙色预警。下午随着云层的加厚,气温也难以再上升,下午4时56分,高温橙色预警就已经取消了。

  接着气象部门一下发布了三个预警信号:强降水和雷暴警报、雷雨大风蓝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从昨日下午5时到晚上7时,两个小时内全市普遍出现了大到暴雨,其中东坑、寮步、大朗出现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东坑,达到了64.4毫米。

  在未来三天内,东莞仍多雷阵雨。8月份是东莞雷电最为频繁的季节,请您做好防雷防雨准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冰雹 预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