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逾五成台商看好大陆前景欲扩大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9:0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6日消息 据台湾《旺报》报道,虽然大陆投资环境出现了变化,但并未减损台商投资大陆的热度。相反,随着两岸政治关系改善、ECFA签定,台商不但更加看好大陆投资前景,也认识到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企业生存的首要任务。

  根据5日发表的《2010年大陆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显示,仍有53.02%台商表示将扩大对大陆投资,比2009年增0.8个百分点;至于希望返台投资的台商有6.57%,只比2009年增加0.77个百分点。

  即使是在台商看重的另一个投资首选地──越南,在台商的评价排名中,也由2008年的第5名、2009年的第6名、滑落到2010年的第9名。

  调查负责人、台湾中原大学企管系教授吕鸿德指出,2008年当大陆投资环境开始变化时,的确有不少台商把越南当成第2个投资地,但由于越南的罢工问题严重、越南劳工的勤劳程度不及大陆劳工,因此有不少台商进到越南后才后悔。

  在广东、北越和南越都有工厂的大亚电缆董事长沈尚弘则指出,越盾贬值严重,对于必须以美元购料并在越南销售的台商来说,汇兑损失可观。

  在全球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大陆经济的2位数增长更显难得,因此台商对于未来获利的预期普遍乐观。预期2010年企业净利增长在10%到50%的台商高达41.92%,而2009年实际净利增长在10%到50%的台商是28.86%,显示台商对大陆经济未来高度乐观。

  至于认为2010年净利增长是负数的台商只有7.41%,而2009年实际净利负增长的比重是15.74%,显示台商普遍相信今年会比去年好。(中国台湾网孙金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