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全国道德模范参观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9:36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 周英峰)8月3日至8月5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全国道德模范参观上海世博会,引起热烈社会反响。

      2007年、2009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开展了两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过亿万群众投票,共评选出108位全国道德模范和516位提名奖获得者。他们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杰出代表,是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楷模。此次,共有70位健在的全国道德模范来到上海参观世博会。

      组织全国道德模范参观上海世博会,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的关爱,体现社会对道德模范的尊崇。此次参观世博会的道德模范来自全国城乡基层、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代表性。长期在信访岗位上热心为民排忧解难的人民公仆吴天祥、在交通事故中把生的希望让给游客的“最美丽导游”文花枝、50年如一日义务为村民摆渡、像黑土地一样纯朴的东北老汉赵永录、永远把雪域高原患者挂在心上的将军医生李素芝、献肾救父的好学生曹于亚……他们乐于助人,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经年累月的善行义举,彰显奉献与付出的生活主旋律,推动着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在上海世博会现场,道德模范们认真参观每一个场馆,仔细聆听每一句讲解,亲身感受时代进步的脉动,领略不同文化的精粹。胸佩奖章的道德模范们出现在世博园,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目光。在得知他们的身份后,游客们由衷地向他们表达敬佩和祝福,有的要求签名,有的要求合影留念。

      参观活动期间,全国道德模范还与上海世博会志愿者进行了座谈交流,畅谈参观世博会、服务世博会的经历、感想,探讨奉献社会的经验和体悟,抒发祝福祖国、报效祖国的强烈心愿。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大家感到,道德模范与志愿者的精神境界是相通的,这就是秉承良知,践行善举,奉献社会。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者、思想道德建设的推动者、社会文明的先行者,为文明中国、和谐中国增光添彩。

      3天里,道德模范们被中华文明和世界各国的文化成果所震撼;3天后,心中更充满了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天津三建公司副总工程师范玉恕动情地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服务社会、甘于付出、无私奉献,是我们道德模范应有的品格。作为一名道德模范深感光荣,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站在第一线勇挑重担。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说:“上海世博会展示了科技改变未来的光明前景,道德模范作为公众人物,要率先践行环保,做节约资源、低碳生活的楷模。”“上海世博会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中国人的骄傲!”广西钦州第三小学教师韩瑜表示,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深感自豪,我要勤奋工作,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历史,珍惜现在的生活,建设美好的未来。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技术工程部经理许振超说,参观世博会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更多地了解、学习各国的先进技术,我们要加快自主创新,让这些“科技火种”点亮中国未来的发展。安徽宣城市王直助教中心负责人王直感慨万千:让我们震撼的不仅是辉煌灿烂的文明和丰富多彩的科技成果,更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创造的伟大精神,这启发我们,只有团结互助,社会才会和谐美好。

      道德模范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崇德向善是社会和谐发展的精神动力。自2007年以来,中央文明办多次组织全国道德模范作为贵宾参加国家重大节庆活动,出席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观看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今年,又组织参观上海世博会。上海复旦大学的志愿者赵启宇说,这体现了党和国家以及全社会对全国道德模范的关爱,树立了尊崇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来自西安的游客孙先生说,我们的社会需要能够打动人、激励人的力量,模范的事迹和精神让我们受到灵魂的洗礼。广州大学生张小雨说,给全国道德模范崇高礼遇,树立了“好人有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营造了善行义举广为传颂的良好氛围,我们一定要学习、崇尚、关爱、争当道德模范,共同建设中华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让我们的祖国大家庭永远充满阳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