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51岁大妈敲石头2小时求救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1:49  生活新报

  都市时报 记者 刘先兵 实习生 张雨馨 “让我们感动的是,她被救上来之后,我们问她哪来这么大的勇气,她却说‘我想我的孩子’。”昨天,上山救人的熊师傅说起8月4日救人的一幕,还是唏嘘不已。

  当天,宜良县汤池镇木希村的51岁退休女工杨珍(化名)与同伴一起上山采草药,不慎摔进一个深40多米的山洞,右腿无法动弹,情况万分危急……

  茂盛杂草挡住“吃人洞”

  她一不留神掉了进去

  木希村坐落在海拔3200米的老爷山山脚,村里不仅矿产丰富,老爷山上产的三七等中药材也小有名气。8月4日一大早,杨珍约了两名女伴上山,想去采点草药。

  来到山上一处叫“跑马场”的空地时,三人暂时分开,各自采草药。杨珍见到一块草地上长着许多野花椒,便走过去采摘。但她并不知道,茂盛的草遮住了一个深不可测的裂缝,她脚下一滑,掉了进去。

  当天中午12点左右,山上有人掉进山洞的消息在村里传开了。跟杨珍曾是同事的熊师傅手机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电话是杨珍的同伴打的。得知杨珍出事,还在宜良县城的熊师傅立即约了5个人,准备去救,并报了警。下午1点赶到木希村后,大家借了手电、绳子、斧头、矿灯,带了几瓶水就开始往山上赶,并一路通过电话与杨珍的同伴联系,了解伤者的情况。

  下午2时许,汤池镇派出所民警唐永兴和宜良消防大队的7名消防队员也相继赶到了木希村,开始向山上进发。进山的道路格外艰难,只有马踩出来的一条小道。救人心切,一路上大家很少说话,专心赶路。

  下午3点40分,山上的救援人员传来消息,称已找到伤者,但由于洞太深、洞口太窄,施救很困难。民警和消防队员更是不敢怠慢,加紧赶路。半小时后,一个好消息终于从山上传来,杨珍已经被顺利地从山洞里救出,他们正在想办法护送伤者下山。这时,大家才松了一口气。休息片刻后,山上的救援者说,山上已经有8个人,可以护送伤者下山了。这时,民警和消防才从山上撤下。

  天黑路滑还抬着伤者

  一行人用了9小时才下山

  上山难,下山更难。路之难走,让熊师傅等人无法想象。昨天,回忆起前晚救人的场景,他仍觉得是一种挑战。

  熊师傅说,一般需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到达的地方,他们只用了两个半小时。赶到时,所有人身上已被汗水湿透。经过实地查看,他们发现杨珍是掉进了一个“天坑”,洞口四周都是杂草,根本无法确认下面到底有多深,也看不见杨珍本人。好在她意识还比较清醒,叫她也能答应。于是大家开始往下放绳子。

  由于洞口太小,只能容一人勉强穿过,救援人员无法下到山洞里去,只能喊话,让杨珍自己把绳子捆在腰上。绳子放下去20多米后,下面才传来杨珍的回应。当杨珍被拉出洞口的那一刻,救援人员才发现,杨珍不仅将绳子绑在了自己腰上,还把双手牢牢地套进了绳子上的活扣里。

  “当时我们并不知道她的伤情,她不仅用最后的力气将绳子捆在了自己腰上,还把手套进活扣里,那样很危险。后来她被拉出洞口时才说:‘就算我的手断了,我也要活着出去。’”熊师傅说,杨珍被救上来后,救援人员发现她除了身上有多处擦伤外,右腿已经完全失去知觉,无法行走了。

  由于山路陡峭,背着一个70公斤重的人走不太现实。大家便用斧头砍了几棵小树,用绳子扎成担架,再将杨珍绑在担架上,一步一步向下挪。到平地时,又将杨珍放下来,大家轮换背着走,如此反复。

  上山和救援时,大家的体力都已透支,刚走出不远,大家就累得走不动了,杨珍的两个女同伴也无能为力。熊师傅又赶紧打电话,找来了三名壮汉。11个人就这样抬着担架,背着受伤的杨珍艰难地往山下走。

  晚7点,木希村突然下起了大雨。“下雨后,路更滑了,走几步都得停一下,不少人都摔倒,但爬起来又走。”山上陡坡太多,他们只有一次又一次地换人抬着担架,一次又一次地改道。晚上10点,又一场大雨,山上又黑、路又滑,情况坏到了极点,但是大家都很少说话,只顾小心前行。

  晚上12点,熊师傅等人终于带着受伤的杨珍回到了村子。到村子时,绑在担架上2厘米粗的绳子都已经磨成了几截。上山只用了2个多小时,下山却用了9个小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哪来这么大的勇气?”

  ——“我想我的孩子”

  昨天早上8点,熊师傅开车把杨珍送往宜良县人民医院。CT显示,杨珍耻骨断裂,右腿暂时失去知觉。

  杨珍得救了,但大家更被她强烈的求生欲望所打动。“她上午9点多就掉下去了,掉在山洞里的一块大石头上,距离她掉下去的位置应该有40多米。洞里面一片漆黑,右腿又没有知觉。她借着手机的灯光,用双手撑着向上爬了15米左右,才见到光亮。两个同伴都不在附近,手机在山洞里也没有信号,她就用挖草药的锄头在洞里敲石头,发出声音。2个多小时后,她的两个同伴听到声音,才赶了过来。但是她们三个只有杨珍有手机,她们就解下了背篓上的带子和鞋带,还撕了一件衬衣,系成一根绳子,放下山洞。杨珍将手机拴在绳子上,同伴把手机拉了出来,这才用电话通知了外面的人。”熊师傅说。

  当杨珍向来救她的人讲起这些时,大家都问她“哪来这么大的勇气”,杨珍只是说:“我想我的孩子。”在感动的同时,熊师傅也自愧不如。“中午吃饭时还在跟朋友说,要是换成我,可能我都没有那么大的毅力,能从山洞里活着出来。”

  据了解,杨珍和老伴生活在一起,唯一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杭州工作。退休之后,她经常和同伴上山挖药,对山上的情况很熟悉,都没出过事。因为儿媳妇马上要生产了,老人早就买好了8月8日去杭州的机票,想去团圆。“现在出事了,我们谁也不敢告诉她的儿子。她(杨珍)都只能说家里有事,暂时过不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