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反对派支持者企图武装夺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3:38  新闻晚报

  □任元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5日发生集会活动。数千名吉反对党“梅肯图”领导人巴雷克塔巴索夫的支持者在议会大楼前集会。

  美联社报道,大约1000名巴雷克塔巴索夫的支持者当天在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大楼前举行集会,谴责临时政府,称国家尚未对定于10月举行的议会选举做好准备。

  集会者要求临时政府取消针对巴雷克塔巴索夫的刑事指控,任命巴雷克塔巴索夫出任总理。

  路透社报道,大约3000名示威者参加当天在议会大楼前的集会。一些人高举支持巴雷克塔巴索夫的标语牌。

  在距离首都比什凯克15公里处的一个检查站,军方和大约2000名巴雷克塔巴索夫支持者对峙数小时。军方不断鸣枪示警,最后用催泪弹、眩晕弹和橡皮子弹驱散人群。

  吉临时政府国家安全局长克涅什别克·杜舍巴耶夫告诉路透社记者,军方得到情报,称这些乘车前往首都的人中,有些人拥有武器,可能试图推翻临时政府。

  现场一名路透社摄影记者说,他在路障附近的巴雷克塔巴索夫支持者中,看到巴雷克塔巴索夫的身影。

  2005年,作为总统候选人的巴雷克塔巴索夫被当局剥夺候选资格,引发首都比什凯克骚乱。巴雷克塔巴索夫随后流亡海外。

  吉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当天晚些时候宣布,警方逮捕了巴雷克塔巴索夫和他的26名支持者。

  临时政府发言人法里德·尼亚佐夫说,一些被捕的示威者正在接受调查,他们涉嫌“企图夺权”。

  临时政府眼下没有公布集会的伤亡情况。

  杜舍巴耶夫在与奥通巴耶娃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说,前总统巴基耶夫的亲戚参与策划这场政变企图。

  一些外交分析人士认为,奥通巴耶娃在试图建立中亚地区第一个议会制国家的过程中,面临重重阻力。

  由于美国和俄罗斯均在吉境内设有军事基地,吉尔吉斯斯坦最近几月的动荡局势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