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把添加剂都当成“祸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3:38  新闻晚报

  □梅迪仁

  近日,卫生部在网上公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列出77种“可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的添加剂名单”,除明确不适用于大米、婴儿配方食品等,对于生活必需品——饮用水,除了天然矿泉水,其他饮用水的生产也均可适用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77种添加剂的标准。

  这条新闻出现后,网上质疑声一大片,很多人大声疾呼:能不能不吃添加剂,是否有权喝成分简单的水?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这样的呼声背后,是对食品添加剂的集体抵制。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就有类似的质疑——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 《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规定所有食品添加剂成分必须要在包装上毫无保留地进行明示,而后关注的焦点就集中到了一盒牛奶有11种食品添加剂、一支雪糕有13种食品添加剂等问题上。很多人据此发出了“哥喝的这不是牛奶,是食品添加剂”的惊呼。

  然而,不得不说的是,食品工业发展到现在,食品添加剂有着很大的功劳。在快节奏的都市中,我们已经不可能回到只吃大白菜的时代,我们需要火腿肠,我们需要方便面,而这正是食品添加剂帮我们做到的。

  所有那些谈添加剂色变者,他们的恐惧主要缘于生产者的过量添加,更有甚者,他们把类似于三聚氰胺这样的违禁物质,也误认为是添加剂的一种。于是,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恐慌被加深了;于是,普通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排斥也变得无可厚非。

  难道生产商们用添加剂炮制出的口感好、色泽诱人的食品,都是不健康的?从专业角度而言,食品添加剂并非“十恶不赦”。因此,目前77种可添加物质的规定,看似只是一个小小的决策,但如果有人能切实监管和落实相关政策,食品安全就能够真正被规范,民众对于食品添加剂的误解也能逐步化解。

  在食品行业内部,食品添加剂可谓好处多多,它能改善食品品质,延长食品保存期,便于食品加工,还能增加食品营养成分。而一个合格的食品添加剂上市,需要一系列试验,包括毒理学研究等。有人质疑说,77种添加剂,名单如此宽泛,很容易产生潜在的危险,譬如产生新的不安全物质。但一旦出现类似的情况,则说明那不是合格的食品添加剂,因为食品添加剂的毒理研究也必须确保衍生物也安全。

  近些年发生的多起食品安全事件,让民众的不安全感陡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更需帮消费者理清头绪,区分合法与非法食品添加剂的界限,把知情权还给消费者。与此同时,也生产一些纯天然食品作为替补,丰富一下消费者的选择。

  (作者系食品界从业人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