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我们说品位时,我们说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3:38  新闻晚报

  风语者:薇罗尼卡·娜娜

  非典型上海女,钟爱时尚圈形象的五光十色,却更欣赏江湖性格的快意恩仇,目前混迹京沪两地,靠小屏幕上的故事讨生活。

  上个礼拜,那谁谁和谁谁谁,联合发布了《2010中国奢华品报告》。据说今年受访者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0%,而他们的人均年收入则在人民币25万元左右。看到这里,我就很想到宽带山上去发一条帖子,名字就叫“求鉴定,年收入在人民币25万元左右算什么水平?”不过根据今年春季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各国人均年收入,最高为6万美元,最低为280美元,这样看来,这批人均年收入在25万元人民币左右的中国人,即使在世界范畴,怎样也算良好了。

  这份报告有个结论让我好奇,它说:多数受访者依然认为购买奢华品可以凸显自己的尊贵身份,这是他们热衷消费的原动力;而对产品本身的鉴赏其所体现的品位也被55%的受访者所注重。身份及品位象征是中国奢华品消费两大驱动力。

  唔,这个调查结果符合我自己的日常经验。但是,我那实证主义的坏毛病又犯了,我想到:如果奢华品的消费可以象征那些年收入25万元左右的中国人民的身份和品位,那我岂不是看到那些LV、CHANEL、GUCCI(顺便说一下,在这篇报告里,这是2010年消费者考虑购买的奢华品品牌排位前三甲),就可以知道使用它们的人是怎样的人,在想些什么?于是我仔细看了下去:“对中国内地的消费者而言,时尚垂直网站至关重要,瑞丽网和悠卡网是受访者最常浏览的时尚网站。在内地众多门户网站中,新浪网在中国奢华品消费者中的受关注度最高。 ”咦?原来用LV、CHANEL、GUCCI,就是为了象征着这样的品位啊?一点也不刁钻嘛!跟我身边那些用H&M、HELLO KITTY、达芙妮的MM们,好像也没有什么不同。

  品位如此,那身份呢? “商务送礼仍然是购买奢华品的重要用途”,哦! “送礼、尤其是商务馈赠,仍然是奢华品购买最重要的用途之一。调查发现,奢华品在商务送礼中的广泛应用,也是中国内地所独有的消费特点。 ”那是不是说,你在内地看到的三分之一LV、CHANEL、GUCCI,都源自枯燥的客户答谢?那他们的身份是收送礼的客户?

  台湾主持小姐陈文茜上个礼拜除发表过“韩寒说话像放屁一样轻松”的不靠谱言论,倒也有这样一句:“现在中国人对奢侈品的追求,已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地区,这是很可耻的事情;中国崛起的时候创造了这些富豪,现在,他们应该对中国的未来负责,而不是把财产都去购买国外奢侈品,或者干脆把财产转移到国外。 ”文茜毕竟出身即富裕,对于草根的理解力虽不够,对于怎样做富豪,还是有心得的。中国富豪不妨一听。

  至少的至少:找东西让自己看起来值得骄傲的时候,先该想想自己是否真有值得骄傲的东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