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位付包场费 学生吃闭门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3:3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钱钰实习生 叶雪娇 王丹 报道

  酷暑当头,昨天下午,某高校医学院学生小仲本想去学校室内体育馆打场篮球,无奈却被告知篮球馆已被“对外包场”。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情况在沪上多所高校屡见不鲜。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满足了市民的健身需求,也收获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在体育馆要“生存”的同时,学生要“实惠”,新矛盾就此产生。

  【学生反映】

  假期运动屡吃“闭门羹”

  “最近在室外打球实在热得够呛,想转战室内,却被告知篮球馆已被校外人员包场。 ”昨天下午,吃了“闭门羹”的小仲只好悻悻地离开。下午4点多,记者在该体育馆看见,一群初中生模样的学生正在上篮球课,另外一半场地内,几位公司白领相约前来打球。

  据了解,该体育馆在假期里一般不对零散的学生开放,主要由一些企业、团体长期按固定时间段包场租用。另外,该体育馆的体操房、羽毛球馆、乒乓房等皆对外营业,都存在“包场”现象。

  “我们学生想进室内打球也行,但必须付每小时200元的包场费,这样的高价实在吃不消。除非实在手痒痒,就大家平摊一下。 ”一位学生表示。

  在本市另一所高校,记者看到,体育馆办票处的黑板上写着英特尔、微创等四家公司长期预订体育馆羽毛球场地的告示,预订时间均在晚上5点到7点之间。

  本校学生尚且如此,一些校外学生想去室内体育馆运动更是难上加难。爱好运动的高三毕业生胡臻伟对此深有同感:“我也一直去徐家汇附近的学校,但那里的室内篮球馆一直被各单位包场,根本轮不上我们。”小胡说,尤其是碰到下雨,球打到一半,又遍寻不到室内场地,不得已结束战斗,实在很扫兴。

  【记者调查】

  此举影响学生体育活动

  记者看到,该医学院体育馆门口的《开放须知》上明确写明,“除正常教学、运动队训练外,体育馆全方位向本校学生开放。 ”不过,《须知》上也进一步明确 “上述开放时间从每学期第3周起至第18周生效”。条例承诺了本校学生使用体育馆的权利,但对暑假期间学生使用情况并无说明。

  近日,高校BBS上有关学生运动被拒之门外的讨论帖也屡见不鲜,部分运动爱好者对此怨声载道。

  一位常去体育馆打球的学生对 “包场”感到不满,他说,体育馆的场地经常被外来人员占用,导致自己常常订不到场地,校外人员到体育馆打球影响了本校学生的体育活动。 “学校外租场地、搞点创收无可厚非,但应该以满足学生需求为前提。 ”大三学生庞昊表示。

  而华东师大学生小任则表示理解,对外开放场馆是校方的决定,目的是利用暑假学生离校期间,在为社会上的运动爱好者提供场所的同时,也获取一定的收益,用以改善场馆条件。“只要学校开出的价格公道合理就能接受,但目前每小时包场费动辄200至300元,与平时费用相距甚远,学生确实难以接受。 ”

  【学校说法】

  借开放补贴维护成本

  对此,某高校体育馆相关负责人王先生坦言,“体育馆的包场生意确实很好,有单位包下了全年的篮球场,从上午9点包至下午5点,已经订了协议。体操房、乒乓房等也供不应求,如果有其他单位要‘插’场地,最多只能挤出两小时”。如此紧凑的安排,学生想要进室内体育馆,只有同样支付200至300元包场费才行。在另一所高校的篮球馆,记者也听到了同样的答复,“现在篮球馆的各个时段都已包满,有单位一包就是半年甚至全年,要挤进来很困难。 ”

  但王先生同时表示,“体育场馆日常维护需要成本,现在放假,希望借向社会开放来贴补一些维护成本。 ”

  【专家建议】

  解决矛盾多听取学生意见

  教育专家熊丙奇表示,高校在放假期间开放运动场馆,合理收费、加强管理,将闲置资源盘活,既有经济价值又有社会意义。对于随之而来的学生假期运动受到影响问题,熊教授认为,如何寻找一个平衡点,需要大家共同协商。如果在制定开放细则之初能多听取学生意见,请学生代表参与决策,合理安排对外开放时间与学生使用时间,并告知学生,就不会如此“怨声载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