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肥酝酿相关方案拟免除基本丧葬费用

  免除基本丧葬费用的政策,合肥是否有戏呢?记者日前从合肥市民政局了解到,该局正在酝酿相关实施方案,如果不出意外,这一政策今年将有望在合肥推行。

  合肥试水基本殡葬服务免费

  免除基本丧葬费用政策向全国推广,早在今年4月份,从民政部透露出的这一消息就已经在社会上广泛流传。但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虽然下发了相关的文件,但是并没有相关的条例和硬性规定,民政部门只能动员有条件的市县推行,但不能强行要求各级政府推行这一政策。而各地是否推行这一政策,主要取决于财政。

  记者日前从合肥市民政局了解到,合肥市民政局正在酝酿相关的方案,免除基本丧葬费用这一政策将在合肥推行,目前他们正在酝酿相关的实施方案和政策。

  免费先从困难群体入手

  基本殡葬服务主要包括:遗体接运、遗体存放、火化和骨灰存放等几项,一旦免除,则就意味着这几项费用需要政府来买单,合肥还会向全民推行吗?合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一下子全民免费可能有点困难,合肥市计划先从困难群体做起,让困难群体先享受免费的基本殡葬服务。

  据了解,合肥推行免费的基本殡葬服务极有可能是先从一类低保开始实行,从特困群体到困难群体,再到普通人,分步实施,各级政府分级承担。

  全民免费每年需补贴近600万

  按照民政部网站公布的数据,基本殡葬服务中遗体接运(按来回40公里)、遗体存放(按3天计)和火化(按平板炉火化标准)三项的费用平均为787元。

  记者根据合肥市殡仪馆的收费标准,这三项算下来将近834元,如果这三项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按照合肥市每年去世的人数7000人来算,每年政府则需要补贴583.8万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但如果从困难群体入手的话,今年6月份,合肥市(包括三县)享受低保的人数为48555人,按照死亡率为4.5‰来算,政府每年需要给218人免费买单,这样每年政府只需补贴18.2万就可以。

  最终还是希望实现全民免费

  尽管合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免除基本丧葬费用考虑的因素较多,先从困难群体入手已是很好的开头了。

  但省民政厅一位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他期望能够实现基本丧葬费用全民免费,而不是从困难群体入手,合肥从困难群体入手的政策离他们的预期有点远。

  虽然离预期有点远,这位负责人说:“但比原来要好,终归是走出了一步,我最终还是希望能够实现全民免费。”

  实习生 颜颖 本报记者 王小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免费 丧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