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周转校舍 也得正常开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4:32  法制晚报

  市教委做客“首都之窗”时透露 全市60%的校舍正在进行抗震加固 若翻建开学前完不成

  借周转校舍 也得正常开学

  本报讯(记者李洁 仲玉维)昨天,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时透露,校舍翻建若不能在9月份开学前完成,各区县要借用富余校舍周转,保证正常开学。

  市教委基本建设处处长刘占军介绍,汶川地震以后,本市就开始对所有中小学进行排查鉴定。

  刘占军介绍,校舍大部分都是8度设防,个别的像密云、昌平还有个别地区是7度设防。按照要求,本市所有的中小学校,都应该提升到9度。去年5月8日,本市正式启动了校舍安全加固工作,力争三年完成校舍抗震加固。目前,全市已有60%的校舍在进行加固、翻建,原则上要求加固工程在今年内全部完成。

  有些翻建的工程,今年开工的明年才能建成。对此,刘占军透露,按照市教委的要求,一旦校舍翻建在这个暑假完不成,各区县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一些富余的校舍周转,先安排需要翻建的校舍的周转,保证学生的正常教育教学。

  此外,今年本市将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力度,重点整治学校的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幼儿园、中小学因升学收取择校费,市民可以拨打举报电话66074689。“服务性代收费必须坚持自愿和不得盈利的原则,比如说学生中午在校用餐、统一购买的校服,都要纳入代收费。”市监察局驻市教育委员会监察处处长白保平说,学校除了要明确收费范围外,还要明确票据的开具,并向社会进行公示等等。

  本市为整治教育乱收费,已经采取了有效措施,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免杂费,免教科书费等;严格落实公办高中“限钱数、限分数、限人数”等三限政策;高校收费工作总体是规范的,现在涉及到这几类问题的举报,已经非常少。

  昨天,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本市市级财政投入到中小学教师培训的经费,每年在6000万元左右,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准。目前本市有中小学1800多所,教职工将近13万人,中学教师本科以上的占将近70%;高中教师达到本科以上的占将近99%。

  据悉,本市有40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本市承诺三年后绝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以进入公办校,与北京学生享受同样的待遇。面对不断增长的人员数字,市教委表示,除了通过增加学校的数量,提供更多的学位数外,同时鼓励民办学校建设,在民办学校上学也可享受与公办校差不多的资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