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巢湖可能出现局部性蓝藻水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8:51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8月6日电(记者蔡敏)记者从安徽省环保厅了解到,随着晴热少雨天气来临,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安徽巢湖出现较大面积蓝藻集聚,气象卫星最新遥感图片显示,8月5日,巢湖湖区共有约20平方公里蓝藻集聚,占巢湖总面积的2.56%,集中分布于西半湖西北部和东半湖东南部。

  最新一期8月5日巢湖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巢湖西半湖区总体水质状况为重度污染,6个测点水质类别均为劣Ⅴ类。东半湖区总体水质状况为中度污染,4个测点水质类别为Ⅴ类,2个监测点水质类别为Ⅳ类。

  安徽省环保厅水环境保护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依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太湖、巢湖水华特征判别临时方法”、卫星遥感监测结果和巢湖流域各监测站现场巡查情况进行综合判断:巢湖目前出现零星性蓝藻水华。

  但是专家指出,根据气象条件、水质情况和卫星遥感监测结果等初步估计,未来几天巢湖可能出现局部性蓝藻水华,即蓝藻面积及密度均有上升趋势。

  安徽省环保厅有关专家分析说,藻类生长与总磷、总氮等营养盐相对浓度有关。据实验测算,最适合蓝藻生长的氮磷比值为10∶1—12∶1,而长年监测资料显示,巢湖水体中总氮与总磷营养盐比值在10∶1—15∶1,这一环境蓝藻极易生长繁殖。加上7月底8月初以来,晴热高温的天气也最适合藻类生长。此外,巢湖历经7月高水位汛期,大量雨水将地表径流污染汇入湖体,8月水位下退后,部分水质污染指数有所上升。因此,“巢湖蓝藻有局部暴发的趋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蓝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