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式“泼水节”世博园里送清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2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6日电题:泰式“泼水节”世博园里送清凉

  中新社记者李佳佳

  6日,泰国原汁原味的“宋干节”由泰国馆“搬”到了世博园,在35摄氏度的高温下让观博客体验了一把泰式“泼水节”带来的清凉与快乐。

  当日的泰国馆外,一如既往人潮涌动。因为活动并未事先告知参观者,很多游客被冷不防地这么“浇了一下”,起先还错愕地往后倒退几步,流露出些许不解的神色,待被告知事情原委,大部分人不禁呵呵一乐,不少人还赶紧加入泼水队伍,被泼水之后四下张望,寻觅合适的泼水对象。

  不仅如此,参观者还受邀向泰国馆前的“夜叉神”神像泼水。据称,这样非但不会亵渎神灵,反而可以为自己祈福,希望好运降临。

  在此之外,泰国馆方还准备了特殊的白色粉末,每每有人走过馆门,就会有一个工作人员用沾满白粉的手涂抹参观者的脸颊。别看一个个被抹得好似戏台上的小丑,但每一个人的脸上都笑开了花。

  “谁曾想逛个泰国馆,还得到了这么特殊的‘礼遇’呢?感觉很幸运。”一位带着孩子的母亲笑眯眯地说。她没想到来参观泰国馆,竟体验了一回泰式泼水节,分享了泰国传统节日的快乐。

  在泰国馆等候区一旁的水榭上,身着泰式传统服装,头戴艳丽头饰的泰国舞者应和着欢快的节奏,正在为翘首以盼的参观者献上风情浓郁的泰式舞蹈。而在泰国馆门正对面,馆方还特地放置了一尊金灿灿的佛像,供参观者拜佛祈福。

  佛像的基座浸泡在满是香花的水中,有参观者虔诚地以双手捧持着银杯,默默地许下心愿,紧接着将一种古老的泰式香水自佛像头顶浇下,祈求一年好运。这也是佛国泰国过宋干节的特有习俗。

  “宋干节”又名泼水节,是泰国的新年,节期通常为3天,每年自公历4月13日至15日举行。在这3天里,泰国全国热闹非凡,各地都举行大型庆典,首都曼谷的大街小巷里常常能见到当地人和游客挤在一起,乐着泼水,互致恭喜,互道祝福,尤其是在炎热的天气下,淋得一身湿漉漉,反倒收获了一份清凉,无异于消暑降温。

  泰国馆方今次特地将“宋干节”移植到世博园区,为的也是给参观者解除一丝暑热,带来清凉之余也为人们提供一种祈福方式。从参观泰式场馆,到参与泰式互动,泰国这个与水结缘的国度在世博会上呈现出别样的东南亚风情,成为此间世博园中当之无愧的“弄潮儿”。(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