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伟长追悼会今日举行 各界深情送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7日12:53  新闻晚报
钱伟长追悼会今日举行各界深情送别
上海大学师生举行追思会缅怀钱老 摄影 张驰

  □晚报记者 李征 报道

  今天上午,著名科学家、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院士的追悼会在龙华殡仪馆举行。前来参加追悼会的不仅有政界、学界人士代表,上海大学师生代表,还有来自钱老故乡的亲友以及被钱老人格魅力打动的普通民众。

  今年68岁的钱煜是钱老无锡老家的堂侄,今天上午,他和另外四名钱氏同族后人,带着钱老家乡人民的委托,赶到龙华殡仪馆参加追悼会。在灵堂前,他们展开了一幅书法作品,上面写着“高风传乡里 亮节照后人”和“科学伟人 风范长存”两句话,以及二十多名钱氏同族后人的签名。他们告诉记者,家乡人民为钱老的成就备感自豪,为钱老的去世无比哀痛。

  除了这件礼物,他们还带来了两本书,其中之一竟是一本教辅书《高中力学剖析与解题》。钱煜解释,这本书的作者是老家当地的一名教师,以前钱老返乡时,曾经点拨过他,他对钱老的平易近人无比感激。这是这名教师最得意的一本书,“他不知道委托我们带什么礼物更合适,就选择了这本他自己最近刚写的书。虽然远远不能和钱老的著作相比,但这也是他的一份心意。 ”

  谈起钱老返乡探亲,钱煜告诉记者,他一直是见证人之一,“从1978年开始,钱老每年10月都会返回故乡七房桥看望同族亲人,和他们一起过自己的生日。他每次回去都会去我家,给我的印象总是很慈祥。他对每个小朋友都会记在心上,每次都会给他们带糖果。 ”作为一名教育家,钱老不仅关注大学教育,还很关心家乡的小学教育,钱煜说,当地的鸿声小学里有不少钱老的题词,钱老返乡都会到鸿声小学走走看看。

  钱煜最后一次见到伯父是在2007年,当时钱老住在太湖宾馆,身体情况不是很好,但见到同族还是很高兴,他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好好干,为国家争光”。

  钱煜等人带了另外一本书是《钱氏家训》,里面记载了七房桥钱氏“一门六院士”的生平事迹。前来为钱老送行的钱国平是钱老的侄孙,他告诉记者,现在家乡正在修建钱老和钱老的叔叔钱穆的故居,预计年底建好,到时将作为青少年公益展馆,供所有中小学生和游人免费参观。

  不过,钱老生前并不愿意让老家人为自己建故居。钱煜说,他对自己的荣誉并不看重,他多次说,“千万不要扰民,不要为我造任何东西”。但是,为钱老建造故居也是老家人的心愿,这一工作正在进行中。

  钱老的儿子钱元凯说,钱老可能会安葬在七房桥老家。和父母亲人葬在一起,也是钱老生前多次提及的一个遗愿。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钱伟长逝世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钱伟长 追悼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