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舟曲18岁女孩与泥石流拼搏4小时后活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00:00  兰州晚报
舟曲18岁女孩与泥石流拼搏4小时后活下来
医护人员照料曾艳群

  记者 曹先锋 田小东

  在舟曲,18岁的女孩曾艳群,与泥石流苦苦拼搏长达4个多小时,终于侥幸活了下来。回想那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曾艳群浑身发抖,嘴里不停地在说:“是爸爸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曾艳群曾经有个温暖幸福的家,爸爸、妈妈、哥哥和她。然而,8月7日那场特大泥石流灾害,让她永远失去了亲人和家,面对采访,这个阳光女孩始终表情凝重。

  2002年,曾艳群随同做木材生意的爸爸来到舟曲县,面对这个青山绿水、气候宜人的山城小县,曾艳群深深的喜欢上了这里的一切。爸爸在县城北街月圆村给他们买了一幢三层的小别墅,他们生活得其乐融融。

  8月7日23时20分左右,天空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窗户上的雨水像雨帘似的直往下流。曾艳群突然心里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害怕和胆怯,她再也睡不住了,走到窗边,她看见楼下杂乱的手电光在不停晃动,许多人呼喊着向街道两边的山上奔跑。

  曾艳群觉得可能是地震了。她飞快地跑下楼,敲打着爸爸妈妈的门,呼喊他们赶快起床,爸爸妈妈急忙穿上衣服跑了出来。这时,住在二楼的哥哥也下楼了。突然,一股强大的泥石流将他们家门冲开了,哥哥被泥石流冲得顿时不见人影,他们家一楼猛然间被厚厚的泥浆填满了。妈妈被这突如其来的情景吓懵了,晕倒在地,很快被泥石流掩埋了。

  曾艳群和爸爸被泥石泥拥到了墙角,泥浆漫向了他们的腰部,爸爸使劲把她抱着不断地往高处推,让泥浆始终保持在曾艳群的腰部以下。渐渐地,泥浆已经掩埋到爸爸的颈部。此时,爸爸挣扎着对曾艳群说:“艳,爸可能不行了,你一定要坚持住……”爸爸的话还没有说完,一股更强大的泥石流再次袭来,爸爸也被冲走了。曾艳群感到一股强大的力量将她的身体推向一扇木门的背后。木门挡住了泥石流,庇护曾艳群不被掩埋。

  “我不能这样倒下去,我一定要活下去。”曾艳群拼命用手刨开淤泥,她的手被石头划破了,鲜血四溢。此时,她已经感觉不到疼痛了,脑海里只有一种欲望:那就是要活着出去!

  天亮时,两名陌生的叔叔听到她的呼喊声,从窗户爬进来把她救了出去。

  8月8日10时,当曾艳群苏醒后,发现自己躺在县人民医院。护士告诉她:“你命真大,要不是躲在门后面,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曾艳群努力回忆昨天夜里那惊心动魂的一幕:是父亲用他有力的大手将自己往上推,而自己却被泥石流掩埋了,是父亲用自己的生命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当曾艳群来到北街家门口时,眼前的一切让她傻了。他们家的三层小楼已经被泥石流冲到几十米外的城关小学楼下。

  两天后,解放军战士终于在淤泥中找到了爸爸、妈妈和哥哥的遗体。在挖掘现场,曾艳群两天两夜没吃没喝没有闭眼,直到她见到爸爸、妈妈和哥哥的遗体——曾艳群晕了过去。

  后来是姑姑把她送到兰州军区总医院医疗队。经过医务人员精心治疗,两天后她才慢慢地醒了过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