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部分地区为灾区捐款可获餐馆代金券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02:00  新京报

  为募得更多善款,支援灾区舟曲,一居委会想出妙招,联合企业进行募捐。募捐现场,有吸引人的表演,捐赠者还可获得企业提供的小礼品、代金券。不过这一方式引得市民质疑,专家否定。

  现场 捐款者可获餐馆代金券

  昨日上午9时半至11时半,朝阳区太阳宫地区太阳星城小区一号门外,当地居委会与一家餐馆联合,为支援舟曲灾民,举办一次别开生面的募捐活动。

  目击者董先生称,现场有表演、募捐箱,餐馆借机发放代金券。昨日上午11时半,记者赶至现场,太阳星城小区一号门外,募捐活动已结束,工作人员正在收拾场地,可看到未及收走的金属架和飘在地上的红色横幅。

  餐馆负责人称,他们只是负责布置场地,组织表演,并赠送给捐款者一定金额的餐馆代金券,“到我们餐馆用餐可抵同等金额现金”。

  该负责人称,具体募捐事项由居委会负责,他们并不插手。该负责人承认,与居委会合作募捐,部分原因也是为推广自己新开的餐馆。

  当地居委会副书记表示,一上午共募得现金2994元,“效果相当不错,比其他居委会的普通募捐活动强多了”。

  质疑 公益募捐不该夹带“促销”

  市民董先生目击了这一募捐活动。他说,看到募捐箱,知道这是由居委会操作的。但具体捐的钱到底捐到什么地方、怎么用、谁来监管并不清楚,“现场标示不明”。

  董先生认为,居委会也没权对市民进行公开募捐,更不该在公益募捐中夹带商业促销的“私货”,“这样可能损害慈善事业的公信力”。

  回应 募捐系由区慈善协会主办

  太阳宫街道办事处民政科文科长称,此次活动主办方为朝阳区慈善协会,当地居委会属于具体操作单位。“居委会募得的善款将上交给民政科,再由民政科将钱上交给慈善协会”。

  文科长解释称,朝阳区慈善协会下面没有地区分会,只有捐助站,“而捐助站和民政科是同一班人马,我们其实是以捐助站名义来办这个活动”。

  当地居委会书记郝先生称,举行募捐是因接到了上级单位太阳宫街道办事处民政科的通知。之所以选择和企业合作,是为效果最大化,募得更多善款支援舟曲。他说,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互惠互利,何乐而不为呢”。

  郝先生还表示,募捐活动居委会都会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市民捐款后居委会将开捐赠发票,并将姓名金额登记在案,进行公示。本报记者 沈小波 王卡拉

  ■ 观点

  专家呼吁政府和慈善分家

  对于此次募捐的方式,昨日,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与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募捐方,在接受捐赠时,应清晰告知捐赠方,是谁在进行募捐,居委会在其中扮演的身份是什么。劝募现场应明确标示出劝募方,告知捐赠方善款的流向,否则就是对捐赠人的不负责。

  邓国胜认为,作为居民自治组织,居委会没资格接受善款,如居委会和慈善协会之间有协议,受委托为慈善协会进行募捐,这个无可厚非。但两者之间如没有协议,而是通过民政科下达行政通知,这样的做法就有欠妥善。

  邓国胜指出,在基层,很多时候街道办民政科和慈善协会是一套人马两套招牌,应该呼吁政府和慈善分家。

  杨团则指出,如果是政府部门,不应进行慈善募捐。“这样做有可能拿老百姓的自主财产来变相增税,在国际上是不允许的。”他说,“发生大灾大难,政府用老百姓纳税的钱救灾责无旁贷。政府再组织捐款,让百姓又掏出自主财产来支援灾区,不排除个别政府把捐款纳入政府财政,充抵该拨付的财政数额”。

  杨团说,政府部门和企业一起进行慈善募捐也不合适,他说,由于政府的特殊性,这其中可能产生权钱交易。“是否有隐性条款,以小利博大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捐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