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资中强降雨后出现500米长地陷裂缝(图)

四川资中强降雨后出现500米长地陷裂缝(图)
村民在地陷裂缝处查看

  事发

  地陷裂缝出现在资中双龙镇状元村,这条500多米长、宽约0.8米、深约1米的地陷裂缝还在继续变宽,有些地方开始垮塌

  处置

  镇干部组成了2个工作组,8人轮流监控地陷裂缝,晴天4小时观测一次,雨天24小时监控,一旦有险情立即组织村民转移

  在连续暴雨袭击后,资中双龙镇状元村出现了一条长达500多米的地陷裂缝,让许多村民的房屋、庄稼等受损。令村民更担心的是,地陷裂缝还在进一步塌陷。目前,双龙镇政府的干部组成了2个工作组,8人轮流监控地陷裂缝,晴天4小时观测一次,雨天24小时监控,一旦发生险情,立即组织村民转移。地陷裂缝到底是什么原因产生的?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状元村采访。

  500米地陷裂缝宽约0.8米

  8月19日至8月22日凌晨,内江市资中、威远等地连续遭受不同程度暴雨袭击。资中新桥镇最大降雨量达387.1毫米,双龙镇状元村降雨量达324.5毫米。

  “8月21日,状元村村民发现多个地方出现山体垮塌,还发现通往原同川乡场镇的公路出现了地陷裂缝。接报后,镇党委、镇政府在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并立即组织镇村干部将113户323名受灾村民转移至附近的小学校内暂时安置。”昨日,双龙镇镇长李伍金介绍说。

  “几天后,这条500多米长、宽约0.8米、深约1米的地陷裂缝继续变宽,有些地方还开始垮塌。”灾情发生后,资中县领导来到状元村查看了灾情,县国土资源局、安监局等相关部门人员来到状元村,对地陷裂缝进行了勘查。

  地陷裂缝还在继续变宽

  “几年前,我开了一个榨油房,附近几百户村民每年都会拿油菜籽来加工。但是现在不行了,地陷裂缝经过榨油房,导致榨油房地面下沉了近20厘米,墙体倾斜,小孩都能穿过裂缝。”昨日,61岁的村民刘道木说,地陷裂缝还让榨油机器的底座钢板变了形,轴承无法运转。眼看地裂越来越宽,他赶紧和家人把榨油机器撤离榨油房。

  地陷裂缝还导致岩石崩塌。村民刘全钢楼房门前的公路塌了一半,楼房背后的岩石也崩塌了,崩塌的岩石砸烂了他家的三间住房,楼房出现不同程度错位,无法住人。

  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至少5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砸进房内的岩石有五六吨重。在状元村村头,多处田坎土埂不同程度受损,庄稼毁了,下一季无法蓄水。

  状元村村民说,当听到天气预报说要下雨,心里便深感焦虑和不安,担心地陷下去。这几天,好多村民都投亲靠友去了,没有心情去抢收稻谷。

  国土部门

  不会出现大滑坡和大地陷

  昨日,双龙镇镇长李伍金表示,323名村民转移到学校住了9天,期间,镇政府负责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鉴于学校要开学,8月31日,大部分村民又回到了家里居住。8月31日以来,镇政府的干部组成了2个工作组,8人轮流监控地陷裂缝,晴天4小时观测一次,雨天24小时监控,一旦发生险情,立即组织村民转移。

  国土部门工作人员初步勘查后认为,资中属于红层丘陵区,地质坚硬,状元村也不例外,不会出现大滑坡和大地陷。内江市地质专家分析后初步确定,该村出现地陷裂缝是强降雨引发大面积山体崩塌,其具体原因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勘查之中。

  成都商报记者 高琦 摄影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四川 地陷裂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