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爱都化作女儿身上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1:09  金羊网-新快报

  

母爱都化作女儿身上衣
1969年,不满一岁的凯贤妈和母亲合影,身上的衣服都是妈妈亲手缝制的。

  

母爱都化作女儿身上衣
多年来,凯贤妈和母亲之间的爱千丝万缕却总不断。

  ●两代情深系列3

  ■采写/摄影:阳光社区记者 陈颖雅 读者 余凯贤(奖金:80元)

  ■老照片提供人:西关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二级学生余凯贤指导老师 黎永泉

  “俗语说,‘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凯贤对记者说,“虽然我妈妈不是游子,但是我外婆对四个孩子的爱,看这张40年前的老照片就能感受到,当时我妈妈身上的每一件衣服都是外婆一针一线缝出来的!”

  记者仔细看了这张拍摄于1969年的黑白老照片,发现虽然照片的表面有点发黄,但照片中两母女的表情依然清晰可见。凯贤说:“外婆经常跟我讲妈妈小时候的故事,她说旧时上一次照相馆拍照不容易,所以32岁的她(外婆)梳了当年最流行的‘五四青年’发型。”为了教育小凯贤要勤俭节约,外婆还特地告诉凯贤,照片中还不满一岁的凯贤妈身上每一件衣服,都是外婆一针一线缝制而成的。

  “上世纪60年代末物资很紧缺,要买布做衣裳很不容易,即使有钱还不行,还要用布票……所以在普通百姓家,一块小布料也显得格外珍贵。”外婆说,“自己做衣服既能节省布料又能把衣服做结实,所以我的四个孩子的衣服,都是自己做的。”

  “我妈妈是四个孩子中年纪最小的,所以多数是穿三个哥哥姐姐留下来的衣服。”凯贤说,“妈妈说她那个年代的人,做弟妹的多数都有这种‘捡二摊’的经历,传了三四个孩子的衣服,通常都有几处补丁。”虽然如此,但外婆还是为这个小女儿的衣服花尽心思,“连补丁都缝得像朵花一样漂亮”。

  “外公在30多岁的时候就离世了,全靠外婆一个人把几个孩子拉扯大。”凯贤说,“所以我们儿孙都很爱外婆,虽然这几年不能同住,但我们每星期都带外婆逛街喝早茶!”

  旧记忆 新影像

  投稿邮箱:ygsqxkb@126.com

  联系人:阿WING电话:13824425446

  (注:读者来稿一经采用即付稿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