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朝阳区村庄外村车辆进村须办通行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1:5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沈小波)非本村村民车辆进入朝阳区奶东村须缴费办理通行证,对此,有市民质疑该村乱收费。奶东村村委表示,这是村庄社区化管理第一步,目的是为了筹措管理经费。

  租户:一月30元 两月一交

  多位奶东村租户证实,办理“通行证”须缴费60元,可使用两月。“一般每个月的头几天,他们都会在村口查证,收费。”一名余姓租户称。

  昨日,一名租户向记者出示他办理的“通行证”,正式名称为“奶东村道路养护占地使用证”,上面填有车辆牌号、车主姓名以及联系方式等,落款公章为奶东村村委会。

  一名租户称,村委会的理由是车辆占了村里道路,需要缴占地费。她说,村委会光收钱不办事,“前几天我的车停在门外被碰了个大坑,也查不出谁干的。”另有租户反映,有部分人在收费、查证的那几天就把车停在村外马路上,“过了这段时间又停回来”。

  村委会:为了筹措管理经费

  昨日,奶东村一名高姓村委员证实确有此事。据其介绍,奶东村目前本地村民仅一千多人,外来人口近万人。经常会出现一些车辆乱停乱放的情况,阻碍交通。村委会经过讨论决定实行“通行证”政策,一方面起到车辆登记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筹措经费加强管理。

  高村委称,这只是奶东村社区化管理的第一步,以后还要配备社区警亭、流动人口管理站,按照全村人口千分之五的比例配备保安等,这些都需要经费。高村委认为,外来人口一直免费享用村里的公共资源,需要支付一定费用。他说,未来还会加收水费、卫生费等。

  对于部分人不缴费以及只收钱不办事的质疑,高村委称,目前村庄社区化管理仍在摸索中,难免会有漏洞。他说,未来在收费的前提下,肯定会加强后期服务。

  ■ 专家说法

  村集体的权利意识正在觉醒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认为,这一事例说明了村集体的权利意识正在觉醒,意识到那些公共服务不是免费的。但另一方面,村集体不是政府机构,不能随意乱收费。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吴刚认为,奶东村这一做法有一定的合理性。他说,北京一些村庄大量的外来人口带来交通和社会治安等一系列问题。目前北京正在推行村庄封闭式、社区化管理,“村委会是一个村民自治机构,这种收费类似于缴纳‘物业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村庄 车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