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296名干部翘班休闲被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2:30  现代快报

  

山西296名干部翘班休闲被查
张治宇

  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系教师

  近期,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太原、忻州等城市休闲娱乐场所明察暗访,一些干部上班时间不当“休闲”被查究,引发了“查岗风暴”冲击波。

  8月20日以来,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公安和新闻宣传部门配合下,进行4次专项行动,对全省机关干部上班时间在茶社、洗浴、歌厅等休闲娱乐场所玩乐享受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共有296名干部被查获,其中党政机关县处级干部6名,乡科级干部42名。目前已有79名干部受到处分,另有217名干部移送相关部门和单位按有关程序处理。

  这些被查处的干部涉及多个部门,有的是上班时间洗浴、按摩;有的是上班时间与朋友在茶社、咖啡厅聊天;有的是上班时间忙着打麻将。

  据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介绍,忻州市忻府区区委常委、秘书长白某,8月20日下午工作时间驾驶公车外出洗浴,受到免职处理;山西交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王某,8月20日下午工作时间在交城县一洗浴中心洗浴、按摩被查获,被免去交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职务;太原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某,8月26日下午工作时间在洗浴中心洗浴,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个别干部认为,仅仅因为上班时间洗个澡、外出聊会天便把干部免了职,处理是不是太重了?对此,山西省纪委党风室的负责人认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严肃查处便不能扭转这股歪风。

  “要纠正干部工作时间不务正业的问题,必须动真格。”山西省纪委常委张秀萍说。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表示,目前山西全省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好的,但是在作风上还存在问题,特别是“闲话风、吃喝风、玩乐风”在少数干部中还比较突出。

  为进一步整肃工作纪律、狠刹干部的不良风气,山西省委要求全省党政机关干部严守“五个不准”:不准上班时间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离岗;不准上班时间打牌、下棋、打麻将和玩电脑游戏等;不准上班时间到茶社、歌厅、洗浴场所等休闲娱乐场所活动;不准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不准参与赌博。凡违反上述规定者,一经查实,一律免职,并依纪依法从严处理。据“新华视点”

  对话

  就相关问题,快报记者与学者张治宇进行了对话。

  这可能是反腐败策略

  现代快报:山西有这么多的干部因为上班时间出入休闲娱乐场所而被查处,你作何评价?

  张治宇:这么多干部上班时间出入休闲娱乐场所,这是极不正常的一种现象。在经济上还存在诸多困难,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还面临生存压力的情况下,为什么一些休闲娱乐场所包括一些非常高档的场所还门庭若市?这是值得反思的。

  现代快报:你觉得这样的查处力度如何?

  张治宇:客观来说,这样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干部因为出入休闲娱乐而被查处,我印象中这还是第一次,这也是当前加强吏治的一个信号,向后来的干部提了个醒:原来以为正常的事情,现在再做就要丢乌纱帽了。你一个地方发狠,但是其他地方未必这样做,慢慢的,这些被查处的干部或许就会生出怨气,认为自己是撞上了枪口。在这个问题上,需要统一规划、统一责任。

  现代快报:山西查处上班时间出入休闲娱乐场所的干部,然而有人感觉到,不管是什么时间,当下的一些干部对于出入休闲娱乐场所似乎已经不当一回事,文强在娱乐场所“搞腐败”就是一例。

  张治宇:在当下的盛世,干部最容易产生骄堕之心,党纪、政纪明确规定不允许的行为照样有人做。这说明,行政风气、行政文化和“官念”都需要改变。这就要靠制度来保证。

  现代快报:现在一些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比较明显。

  张治宇:领导的讲话他为什么不听?深层次原因还是他有更强大的利益源头,这是非常危险的。

  现代快报:这方面,你有什么样的建议?

  张治宇:我们的行政体系,是对上级负责。在单纯靠上级控制而不行的情况下,应当加强民主监督。“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形式应当相结合。

  现代快报:也就是说,明察暗访还不是最好的办法?

  张治宇:搞明察暗访的话,干部那么多,巡视人员能有多少人,有多少能量来进行全方位监控?我觉得还是应该以“自下而上”为本,因为监督也要讲成本。像现在的这种监督模式,意味着公务员还要增加一套班子,如果这套班子也出了问题,那是不是也要再加一套班子呢?如此一来,我们究竟要设计出多少监督者呢?

  扫黄应和反腐结合

  现代快报:有人认为,现在扫黄不能仅仅是对付卖淫女和嫖客,而更要对准一些官员,文强案等说明,休闲娱乐场所的“市场”相当程度上靠公款支撑,也受到了一些掌握公权者的保护。所以,扫黄和反腐败要结合起来。

  张治宇:和官员腐败相比,官员和黑社会性质组织勾结形成的腐败最厉害。想找到这种最严重腐败的突破口很难,已经形成了利益链,查处很难。而我也看到,山西的做法,可能是反腐败的一种策略。

  现代快报:何以这样讲?其他地方也出现过类似的运动式“整风”。

  张治宇:查处天上人间是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例子,这样的一些高档场所,和官员或者其他社会关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所谓拔出萝卜带出泥,是有道理的,你这样一查,马上就能查出谁是这些场所的后台老板,能牵出很多保护伞来,还可以牵出一些案件。

  现代快报:但是各地在这方面的做法似乎并不统一。

  张治宇:的确,作为反腐败的一种策略,一些地方在执行的时候有偏差。光打洗头房有什么意思?去那种场所的多是一些平头百姓。扫黄不是为了扫黄而扫,找到“黄”的问题背后的保护伞,找到一些案件为什么查不下去的真正原因,这个更重要。快报记者 刘方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