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同病相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2:30  现代快报

  世界经济步入后金融危机时代,来自太平洋东西两侧的全球最强经济体美国和日本,两国经济却面临同样的厄运,复苏缓慢,令人焦虑。

  同为二次探底而忧。虽然学术界对“二次探底”之说有很大分歧,但美日经济确实同为二次探底而忧,如履薄冰。目前通缩成为美日经济共同的敌人。今年6月,美国的月度CPI以0.1个百分点的速度环比下降,7月反弹0.3个百分点,但基本通胀率几乎没有增长。此外,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差于预期,同时,7月新屋旧屋销售差于预期,上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面临通缩风险。日本也是通缩缠身。自上世纪资产泡沫爆破之后,日本20年来始终走不出这个痛不欲生的万丈深渊,政府首脑走马灯似地换来换去,也无法令经济重回正轨,只能在通缩及低息夹击的困境中苦苦挣扎。目前日元汇率仍然比15年前的高点低28%。强势日元只是表面现象,通缩才是日本经济面临的关键问题。日本财务副大臣池田元久认为,除了日元升值,摆脱通缩仍是政府最为重要的目标。

  同为刺激经济而谋。9月8日,奥巴马总统在克利夫兰市发表演讲,公布了一项总额约2000亿美元的企业减税计划,以帮助企业购置生产设备和厂房。此外,还有一项总额为1000亿美元的企业研发税收抵免永久性延长措施。加上6日提出的500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此轮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已经达到3500亿美元。接近金融危机爆发后第一轮总额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一半。奥巴马连出刺激经济“组合拳”,旨在一箭双雕:给复苏疲软的美国经济注入新的强心剂,同时为将于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拉票。两天后,太平洋彼岸的日本政府公布了一项涉及金额9150亿日元(1美元约合84.03日元)的新经济刺激计划,以促进就业,拉动消费,应对日元汇率近期飙升造成的经济下行风险。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后,这项新经济刺激计划预计将带动9.8万亿日元的相关工程,拉动日本经济增长大约0.3%,并创造20万个就业机会。美日两国政府同时出台采取刺激经济的政策,既是对经济有可能二次探底的遏制,也是经济加快复苏的推进。

  同为政治阻力而恼。美日两国经济复苏缓慢,国内政治党派争斗搅局更是急上添乱。从美国政治生态来说,奥巴马代表民主党执政以来,共和党处处与其唱对台戏。而在国会特别是在众议院,共和党尚有一定的控制能量,可以想象,在中期选举在即的情势下,共和党议员不会轻易地为奥巴马刺激经济的新计划开绿灯。在日本,政治生态同样险恶。日本首相菅直人正为来自小泽一郎的党内派系争斗而心烦。伴随着在日本有政界“破坏王”之称的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8月26日上午宣布出马竞选民主党党魁,日本政坛风云再起,政局再次动荡。在堆积如山的经济问题面前,菅直人不知从何下手。面对近来日元强劲升值给日本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菅直人约见日本银行总裁谈话被拒绝,自己又拿不出对应之策,从而让依赖出口的企业界极为失望,在日本国民中渐失人气。无论从政治能量和执政能力上看,菅直人难敌小泽一郎。而在如此乱象丛生的政治生态之下,日本经济更难得安生。

  (作者系财经媒体专栏作家,现为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