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子皮肤问世可能用于移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2:30  现代快报

  据新华社电 一种可以像人类皮肤一样感知外部压力和传导触觉信号的电子皮肤在美国问世。美国研究者12日说,这种电子皮肤的出现是机器人科学的一大迈进,还可临床运用于人类皮肤移植术。

  经实验室测试,这种电子皮肤几乎可以和人体皮肤一样感知不同的外部压力,以相同速度传导触觉信号。尽管电子皮肤仍存在一些设计障碍尚未突破,但已经可以运用到机器人制造等领域。

  “托住一个裂开的鸡蛋而不捏碎它,几乎人人都能做,”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计算机科学助理教授阿里·贾韦说,“同理,当我们用机器人来装卸货物时,我们希望它们既不让酒瓶从手中滑落,也不过分用力把陶罐捏碎。”

  电子皮肤由贾韦领导的科学团队制作。依照法新社描述,电子皮肤的基础体是一种聚合树脂制成的胶片,胶片表面有粘性,覆盖有发挥信号感知和传导作用的一种锗硅混合纳米线,而后在纳米线上安装纳米级传感器,再覆盖以一种对压力敏感的橡胶。

  现阶段,机器人已经能够感知视觉和听觉,加上已经初步成型的触觉,机器人距离真正的人类感知力只剩下味觉和嗅觉两大障碍。

  此外,电子皮肤的问世还是临床医学的福音。一些移植学人士看好这项技术,认为它今后可以运用于皮肤移植,或用于改进没有感知力的假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