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蜱虫叮咬后啥症状?很容易被当做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2:30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市第九医院医务科科长吴周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尚未发现相关病例,省内医务人员对该病没有多少接触。一般来说,一旦被虫子叮咬,患者应该到急诊或者皮肤科就诊,如果发热伴有血小板减少,作为医生,第一个怀疑的疾病就是血液病,很难想到与虫子有关。也有一些市民可能曾经被蜱虫叮咬过,但由于没有发病,或者发病后并不确定病因,当作其他病治疗。

  单纯感冒并不伴有血小板减少

  由于该病的初期症状即为发热,可能会被患者或医生当做感冒,吴周虎表示,单纯性的感冒是一种自愈型疾病,一般一周即可痊愈,并不伴有血小板减少,因此在进行临床检验后即可分辨。

  他提醒市民,当前正是秋高气爽登山好时节,出游应该做好个人防护,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应及时就诊,同时告知医生自己的出游经历;此外,作为高危群体,养有宠物的人一定要勤给小狗体检洗澡,及时杀虫,自己出现发热等症状时要多留意,告知医生自己的环境因素,以备临床上正确诊断。

  持续高热,可达40℃以上

  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早在2004年-2005年,我国华东等省份就报告了不明原因发热伴全身酸痛、白细胞总数和血小板降低、多脏器损伤的病人。病人多来自丘陵地区,症状疑似流行性出血热。

  此类疾病以发热伴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和多脏器功能损害为主要特点,潜伏期1-2周,大多急性起病,持续高热,可达40℃以上。其临床表现主要为全身不适、乏力、头痛、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可伴有心肝肾等多脏器功能损害。中国疾控中心暂将其命名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

  本报记者 李琳 实习记者 王佳柯

  蜱虫叮咬的症状和预防

  叮咬症状

  蜱虫叮咬人后会侵染人末梢血中性粒细胞,发热伴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和多脏器功能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主要症状为发热、伴全身不适、头痛、乏力、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腹泻、厌食、精神萎靡等。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蜱虫叮咬传播。蜱虫叮咬携带病原体的宿主动物后,再叮咬人时,病原体可随之进入人体引起发病,传染途径疑为血液和呼吸道分泌物。

  蜱虫危害

  蜱虫叮咬人后会散发一种麻醉,将头埋在皮肤内吸血,同时它分泌一种可以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钻入人体需及时取出,若不及时取出,轻者,数年后遇阴雨天气,患者便瘙痒难忍;重者,高烧不退、深度昏迷、抽搐,引发森林脑炎。

  怎样预防

  1.千万不可用手强行拔除。正确的方法是,用乙醚、煤油、松节油、旱烟油涂在蜱虫的头部,或在蜱虫旁点蚊香,数分钟后蜱虫被“麻醉”,就自行松口;或用液体石蜡、甘油厚涂蜱虫的头部,使其窒息松口。同时,赶紧就医。

  2.蜱虫将头钻入皮肤内时头有倒钩,越拉越紧,自行取出容易将头留在皮肤内继续感染,再去医院取头极为麻烦。

  3.被虫子咬不能立刻打死虫子。

  4.出现全身中毒症状时可给予抗组胺药和皮质激素。发现蜱咬热及蜱麻痹时除支持疗法外,作相应的对症处理,及时抢救。

  5.进入有蜱地区要穿防护服,扎紧裤脚、袖口和领口。外露部位要涂擦驱避剂(避蚊胺、避蚊酮、前胡挥发油),或用驱避剂喷涂衣服。

  6.蜱类较多时,可喷洒倍硫磷、毒死蜱、顺式氯氰菊酯等杀虫剂,或对家畜进行定期药浴杀蜱。

  7.鼠类、家畜、家禽易被蜱侵袭。

  8.在日常生活中,市民还应注重清洁家中的卫生死角。地毯、沙发、床垫、被褥等棉毛质地的物品最容易藏污纳垢,拖鞋也最容易成为细菌滋生繁殖的“温床”。且由于头发分泌油脂较多,枕头也需要时常晾晒,防止寄生物滋生。

  特别提醒

  遛狗人:在草坪等地,甚至小区草坪遛狗时请注意,蜱虫易叮咬爱犬,从而把虫带至家中。钓鱼人:尤其是野钓者,要扎紧裤管。野游人:长衣长裤,勿入杂草树木丛中。 实习记者 王佳柯 本报记者 李琳

  发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

  山东省疾控中心病毒性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丁淑君说,并不是所有的人被蜱虫叮咬后都会出现症状,还是有个体差异的。发病人群主要是一些中老年人,40 岁以上的占到 75% 左右,30 岁以下的很少有,一般情况下通过治疗都可以顺利度过危险期。家有宠物的要特别当心! 据《大众日报》

  蜱虫可携带83种病毒

  蜱虫俗称壁虱、扁虱、草爬子、狗豆子等,是寄生在家畜、鼠类等体表的虫子。它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背腹扁平,从芝麻粒大到米粒大。全世界已知蜱类800余种,我国已发现110余种。春秋季是蜱虫的活动高峰,夏天较活跃,冬天基本不活动。

  蜱虫叮人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更为严重的是,蜱虫可传播多种疾病。已知蜱虫可携带83种病毒、14种细菌、17种回归热螺旋体、32种原虫,其中大多数是重要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和人兽共患病,如森林脑炎、出血热、Q热、蜱虫传斑疹伤寒、野兔热等,给人类健康及畜牧业带来很大危害。 新华

  蜱虫本身不致病但携带多种病毒

  著名寄生虫学教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余新炳说,蜱虫一般都寄生在一些动物表皮,比如牛、狗等,平常约有芝麻绿豆黄豆大小,在吸血之后会变得更大,并不难发现。它本身并不具有很强的致病性,但因为它以吸取动物血液为生,所以体内经常会携带有来自动物的多种病毒,比如典型的“森林脑炎”就主要由蜱虫作为媒介传播的。如果携带有某些病菌的蜱叮咬了人,患者可能会感染上某些病毒,继而引发重大疾病。 据《大众日报》等

  直接接触病人血液也可能被传染

  西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控制科刘继锋科长介绍,该病有两个传播途径:一是被蜱虫叮咬后感染;二是直接接触危重病人或是带菌动物的血液都有可能传播,在国外就曾有屠宰工人接触肉血感染发病的报告。

  “这种病并没有公众想象的那么可怕,多数病例都已经治愈。”省疾控中心主任王敬军指出,该病全年均有发病,发病高峰为5-10月,冬季蜱虫活动会越来越少。此外,在河南的治愈率也很高,多数都是治愈的,而狂犬病、乙脑、出血热、恶性肿瘤等疾病通常比蜱虫引发的疾病更严重,因此,大家没有必要那么恐慌。作为市民,尤其是养宠物者,应更注意保护自己;作为医生,应该多掌握该病的知识,以免误诊。

  本报记者 李琳 实习记者 王佳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