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代“计数小棒”洛川出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2:31  华商网-华商报

  

汉代“计数小棒”洛川出土(图)

  墓葬内出土的9件骨质牙筹 图据陕西省文物局网站本报讯(记者李治燕)近日,我省洛川县洛川苹果工业园区建设工地发现了汉代墓葬多处,出土文物包括9件汉代骨质牙筹。据文物专家分析,此类骨质牙筹可能是古人在行酒令时用的道具或者是一种计算工具。

  受延安市文物局委托,今年6月12日,对在洛川苹果工业园区建设工地发现汉代墓葬,洛川县博物馆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发掘,按发掘墓葬编号为M1号、M2号、M3号墓葬。骨质牙筹出土于M1号墓葬。

  据介绍,M1号墓葬出土器物有灰陶罐、灰陶壶、陶仓、陶灶等器物。同时,墓葬内还出土了较为罕见的9件骨质牙筹,它们长10.2厘米、粗0.3厘米。

  骨质牙筹是古人在地面或盘子里反复摆弄这些小棍,通过移动来进行计算,用以计数的工具。据《辞海》文献记载:牙筹:象牙和兽骨制的计算工具。《晋书王戎传》:“性好兴利…每月执牙筹,昼夜算计,恒若不足。”亦专指酒筹。元稹《何满子歌》:“何如有熊一曲终,牙筹记令红螺盏。”亦指古代报更计时的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