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脚掌遭撕脱 术后醒来不认识老婆娃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3:16  华龙网-重庆商报

  昨日,红楼医院,万丰接受治疗。记者 张路桥 摄

  本报讯(记者 陈瑜 实习生 张锐)受伤后,记忆居然也会消失。昨日上午,红楼医院,当58岁的万丰(化名)从术后麻药中苏醒过来时,面对上前关心他的亲人,万丰竟一脸茫然地问:“你们是哪个?”原来,9月12日,万丰因右脚掌遭机器撕脱后被送往医院急救,医生称,他是因受到过度刺激而导致出现了短暂失忆。

  记者昨日在病房看到,由于万丰情绪很不稳定,医生给他注射了镇静剂助他入睡。从万丰亲友的口中,记者了解到了他受伤的经过。9月12日上午9点过,万丰在巴南区某砖厂上班。当时万丰准备用右脚去蹬一下打砖的泥土,结果脚掌被卡在机器里并被撕脱。工友见状赶紧关掉电源,拿毛巾捆住其右腿,迅速用车把万丰送往红楼医院急救。据该院手外科主任孔庆厚告诉记者,断肢再植手术从12日上午10点开始,直到当晚8点过才结束,手术成功。患者伤处大部分肌腱功能都可能重新恢复,少部分活动要受一定影响。

  “我要起来做饭!”昨日上午,万丰睡了一夜醒来后,竟然想要爬起来做早饭。照顾他的护士说,万丰嘴里还嚷着“要去上班,不然要迟到了”等话,似乎完全忘了自己受伤的事儿,后来才慢慢好些了,但仍叫旁人赶紧将他送医院。特别是当万丰的老婆和娃儿都上前问他疼不疼时,他竟表情漠然地问:“你们是哪个哟?”把在场的人全都吓了一跳。医生告诉记者,因万丰情绪很不稳定,时常表现得非常暴躁,医生不得不为他注射镇静剂。

  “明明是脚遭了,怎么连脑壳都不清醒了哟?”照顾万丰的亲友们慌作一团。“看到他这个样子,我心里难过呀!”万丰的老婆告诉记者,她一遍一遍地在病床旁安抚丈夫,告诉他哪些是他的亲人,他现在是什么情况等。渐渐的,万丰对老婆熟悉了,但还是认不得儿子,对原本熟悉的食物也很陌生。孔庆厚认为,万丰可能由于失血过多和药物作用,所以术后出现了短暂失忆现象,可能过几天伤者病情稳定了失忆现象会自行消除。孔庆厚介绍,以前确实有个别伤员到医院后,出现过类似的失忆情况。

  “这说明,伤者本身不愿回忆起痛苦的受伤过程!”重医附一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况利说,在受到严重刺激,患者感到极度紧张、恐惧时,大脑会出现片断缺失,也就是所谓的“心因性遗忘”。况利说,一般情况下只要大脑没有受到器质性的损害,这样的短暂失忆会慢慢恢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