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长“入学指南”教你少走弯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3:16  华龙网-重庆商报

  连日来,我市高校新生陆续报到入学,不少新生在报到时,除了拿到了一些官方的“入学指南”外,还意外收到学长们为他们精心收集成册的“民间入学指南”,其内容是师兄师姐们通过自己在大学的亲历为新生们提供了各种“注意事项”,包括衣食住行玩以及如何勤工俭学、学科选修等,可谓包罗万象。

  调查:“入学指南”遍布高校

  前日在重师新生报到处,正在向报到新生发放“民间入学指南”的胡杨说,这是她和十几位学长放假前就自发开始收集和集纳出来的,算是给学弟学妹们入校的礼物,希望他们少走弯路,多把心思用在学习上。

  一陪送孩子来报到的外地家长看完“指南”后高兴地称,正愁孩子如何尽快适应新学校环境,有了“指南”对孩子帮助很大。记者在重庆工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西南大学等也了解到,学长们都以各种形式为新生们提供了有学长们亲身经历和体验总结出来的“入学指南”。

  师姐:别只谈恋爱丢学业

  “我是大四的学姐,在这所学校风雨三年,从一个懵懂的大一新生到现在的‘资深学姐’,期间经历了很多坎坷,为了让你们少走弯路,本学姐总结三年生活,浓缩经验,给各位提供一个参考。”这是重大“校内网”一网名“斗鱼”的学姐的发帖。

  随后记者联系上这名女生,她告诉记者,自己原来刚进学校时没人指点,走过很多弯路。比如,谈了一年恋爱,最后落下了课程,专业知识没学好,现在在外实习后方感后悔莫及。她在帖中还告诫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多去图书馆,学好自己的专业课。恋爱可以谈,但这并非大学生活的全部。

  师兄:当心假学长来推销

  记者登录市内各大高校BBS论坛上看到,各种关于新生入学的帖子受到热捧,内容包罗万象,包括入学衣食住行、恋爱学习等各个方面。例如,“学校附近哪家店比较好吃”、“我们专业哪些老师比较有风格”等。

  南岸一所高校网名“大师兄”的学长对学弟学妹们的提醒则更具指导意义。他告诉新生们,一般主动敲你寝室门进入,以学姐学长身份跟你聊上半天,其最后目的是向你推销物品的,一定要请他们出门,且很多推销者并非“师兄师姐”,多是专业推销人员。

  川外的“一休哥”则在帖中告诫小师妹们,在接待新生时,对你异常热情的师兄,且一直缠着你要电话号码的,要注意甄别身份真假,自己当年就遇到个非学生冒充是自己的学长,并扭着要请自己吃饭,险些上当。

  新生:“入学指南”很实在

  “我们通知书上附的那本官方的‘入学指南’,让我们从整体上对学校有了了解,但我觉得这些师兄师姐们说的更实在。”刚进大学的胡晓说,诸如:“学校附近哪家店比较好吃”、“我们专业哪些老师比较有风格”……这些都很实用,这几天按照学长们的“指南”实践,真的很有用。

  老师:指南传递友爱精神

  在重庆工商大学长期担任新生辅导员的黄伟说,他也在网上看到很多类似帖子,学长们在校的生活、学习经验的总结,特别是很多关于衣食住行的帖子很有参考性,为新生适应新学校确实有帮助。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学长们的友爱精神,从中可看出当代大学生的友爱、互助、无私的品质。记者 何岸 实习生 邓文婷

  部分实用指南

  必备物品:牙膏牙刷、杯子、毛巾、抹布、大小脸盆各一、小篮子(洗澡用,可以放沐浴露什么的,因为是在澡堂洗的)、饭盒、热水壶、洗发水、沐浴露、洗衣粉、洗衣皂、(护发素、洗面奶等之类的看自己需要)、剃须刀(MM就省了)、衣架(最好多一点)、架子、镜子、梳子、小刀、指甲刀、剪刀、电扇、接线板、花露水、针线盒、胶布、小药箱。

  着衣:重庆是出名的“火炉”,秋老虎要持续到金秋十月,应尽量把夏天的衣服带上,另外去地下商场小心店主“敲棒棒”,最简单的方法是按喊价的50%还价。

  饮食:重庆是出名的美食之城,学校周边有很多干锅,价廉物美。30元左右,两三个人就能美美吃上一顿。

  出行:学校门口一般都有公交车站,办张公交卡,坐公交车会打九折。

  住宿:如遇亲戚朋友来校需要住宿,学校附近宾馆价格在50元至200元不等。但需注意,学校附近小区门口也有一些小区住户贴的小广告价格低至20元,或在学校附近叫卖“住宿”的人最好别随意入住,这些地方多数卫生差,且没有安全保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