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路上”用环保丈量大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3:40  汉网-武汉晚报

  

“在路上”用环保丈量大自然

  大悟交界,铁寨是界山。

  铁寨是未开发的原生态自然景区,也是户外网站“在路上”驴友们的“后花园”。9月11日,几十名驴友聚集,不知是第多少次进军铁寨。

  铁寨水库附近,驴友们看到,好多地方留下观光客丢弃的垃圾。在他们的多次提示下,有游客收拾了部分垃圾。忍受不了垃圾“刺眼”,驴友们将垃圾尽量收集,带出了水库地段。

  “在路上”户外运动资讯网,这个拥有6000会员的大型俱乐部里,却另有一批“老驴们”,与自然亲近得久了,得到的快乐太多,于是发自内心的喜欢,于是心怀感恩,又于是,他们变身“环保卫士”,抵制景点垃圾,倡导健康徒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他们遵循户外准则——

  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除了照片,什么也别带走。

  行者“老黄”: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61岁的黄显文看起来意气风发,但他却是有着10年户外经验的“老资格”。2003年加入“在路上”至今,他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我认为,最美的风景不在风景点,而是在旅行的路上。”

  作为组织管理人员之一,对于“在路上”所举行的大大小小的活动,老黄要求,起码做到“四个一点”:一点情操,一点时间,一点身体,和一点资金。“旅行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项目,游山玩水以外,让自己增加知识积淀,对环境深度思考,才是亲近自然的乐趣所在,这是一种生活。”

  创始人“难民”:

  生态徒步原则要记牢

  注册加入“在路上”,成员的第一项任务,便是学习“新人成长贴”。除了介绍户外运动,告知所必须的装备、注意事项、跟车露营等野外技巧外,首当其冲的,便是生态徒步的七大原则。

  这便是网站创始人“难民”倪波给团员们立下的“规章”:检视所经之处,把废弃物、食物残渣及纸屑都带出去; 置排泄物的小洞必须六至八寸深,离水源、营地及步道至少两百尺,事毕掩埋并掩饰;盥洗或洗碗时,提水到距河或湖两百尺处,少量使用可自然分解的洗洁剂;维护岩石、植物与其他自然物原貌,不要碰触文化或历史遗迹;尊重野生动物;尊重其他游客,避让负重游人,别让你的声音掩盖了大自然的声音。

  “在路上”行动:

  发起多项实地环境调查

  “我们一起,寻找十条湖北最大的母亲河!”2009年11月22日,“在路上”资讯网首页一条召集令,拉开了这项环保行动的序幕。

  用发起人倪波的话说,“户外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运动,我们在户外时,应该更多的关注更多人文历史、发现未知,用行动事实来保护养育我们的母亲河。如果你希望为湖北户外和环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我们一起去完成这项浩瀚的工程!”

  驴友们纷纷报名。为了完成它,“在路上”出资购置橡皮艇冲锋舟,驴友们自备潜水服、头盔、防水包袋、透水鞋,并开展一系列水上项目培训。

  今年1月2日,冒着凛冽寒风,这群“涉水”团队首站来到滠水河;在新洲倒水河,驴友们探访了鄂东第一河;今年5月22日,团员一行又从汉川划行至东西湖石榴红村,与52公里汉江亲密接触。沿途拍下照片作资料留存。

  老黄说,河流调查只是一个开端,寻访湖北十大古镇、生态线路的发现之旅,都为接下来的旅行增添意义。

  图为“在路上”皮划艇队首漂汉江。由“在路上”驴友“老黄”提供

  文/记者 刘元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