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乡市民献血15年 全身换血22遍 成立献血志愿服务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3:57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王亚南见习记者 张学军/文图

  【今日主角】

  孙建洲 37岁 新乡市卫滨区平原乡南高村居民

  【感动热线】

  0371-6583000013782568711

  【感动事迹】

  15年来,孙建洲先后无偿献血103800多毫升,其总量相当于正常人血量的约22倍。2008年12月,他又联合十多名省市金牌无偿献血者,自发组织成立了新乡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他的义举让数百个生命枯木逢春。

  【惊人】献血量相当于正常人血量22倍

  孙建洲,15年先后无偿献血103800多毫升,其总量相当于正常人血量的约22倍,也等于他将自身的血液换了22遍。记者9日来到新乡市高村五金电料批发市场,见到这位传说中的“献血冠军”。

  谈起当年无偿献血的经历,孙建洲很坦然:“1996年,我参加了单位组织的献血活动。从那时起,我才知道献血既能救人,又有益于健康,这种事利己利人,为啥不能多干。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15年。”

  刚开始,孙建洲无偿献血,抽取的是鲜血。从2004年开始捐献机采血小板,他每年十几次捐献成分血。15年来共献血103800多毫升。

  【感人】为救他人暂时放下生病父亲

  一天夜里,孙建洲的老父亲因脑溢血住进医院。在医院陪护父亲的他突然接到中心血站的电话,一位病人急需输血小板抢救治疗,医院库存不够。

  孙建洲左右为难,去吧,老父亲在病床上躺着;不去吧,病人急等着血小板输注。最后,他还是决定去。

  旁边病人的陪护家属被孙建洲感动了,决定帮他照顾父亲。孙建洲匆匆离开医院,冒雨赶往血站。

  当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送到医院,当生命垂危的病人因及时输血而获得生存希望时,孙建洲对老父亲满怀愧疚……

  【帮人】成立献血志愿服务队

  十多年的献血历程,孙建洲结识了许多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朋友。他们于2008年12月成立了新乡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坚持自我献血,并带动更多人参与。

  服务队成立至今,16名队员累计无偿服务近千小时,救助急需血液病人百余人,同时还发起成立了辉县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2008年4月,孙建洲被民众和媒体评选为“孟电杯”感动新乡的十大人物。同年,孙建洲又一次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金奖。2010年,他被南高村党支部吸纳为中共预备党员后,又荣登“中国好人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