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区没有居委会,我们该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4:57  河北青年报

  ■南岭小区没有居委会,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民政部门称,小区入住居民还没有达到建设新居委会的条件

  ■方村镇政府表示正在积极协调,争取尽快解决此事

  市民李先生:南岭小区都入住半年了,但还一直没有居委会。现在居民生活中很多事儿都离不开居委会,请相关部门尽快拿出解决的办法。

  记者调查

  没有居委会 居民遇难题

  昨日中午,记者在南岭小区看到,小区分东、西两个院,共16栋多层居民楼,已有部分居民入住。在小区北侧,有几栋高层正在施工建设当中。附近居民说,那是南岭小区二期工程。

  居委会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南岭小区没有居委会,给入住小区的居民造成不便。62岁的李女士去年底入住南岭小区。她原先是广平小区的居民,每隔两个月都要到居委会进行退休认证,确保正常领取退休金。“小区没有居委会,我只能到原来的居委会认证。”李女士说,由于距离较远,每次来回跑是让她最郁闷的事儿。

  最让居民担心的是户口问题。居民王先生说,很多搬进南岭小区的居民户口仍在原辖区。派出所说迁户口需要居委会出证明,“没有居委会户口迁不成,孩子上学也是个问题。”

  部门回应

  可由邻近居委会暂时代为服务

  就此问题,记者联系了南岭小区所在的裕华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科。科长卢秀军说,南岭小区位于方村镇辖区范围内,他们已从方村镇了解到了南岭小区没有居委会的问题。

  卢秀军说,新建居委会首先要求小区规模达到1500户,同时根据规定,新建住宅小区必须有居委会办公用房、居民公益性服务用房、室外活动场地等配套设施,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提供,使用权和日常维护归居委会。

  卢秀军说,他们经过调查了解到,南岭小区入住居民目前还达不到1500户的规模,所以暂时不能设立新的居委会。南岭小区可以“就近划归”,由邻近居委会暂时代为服务。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方村镇政府。对于南岭小区的问题,副镇长古林华说,按照程序,小区建成后,开发商将小区相关资料移交到镇政府。镇政府会规划小区所属居委会以及孩子上学的问题。南岭小区一期虽已有居民入住,但目前开发商仍没有将小区资料移交,他们也正在联系开发商。古林华表示,没有居委会,居民生活不便,他们也很着急。他们会争取尽快解决此事,为居民服务。■文/本报记者万丹

  ■相关新闻

  没有居委会,何时能上户口?

  春江花月小区同样存在没有居委会的情况。业主佘先生因无法落户,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给出办法。

  从6月份买了房子至今却无法落户,这让家住春江花月小区的佘先生很是郁闷。佘先生说一打听才知道,整个小区的业主都无法落户,原因是小区没有居委会。佘先生说,自己工作、孩子上学都需要户口。因为户口无法迁入,儿子连打疫苗都需要去原住所辖区。

  为什么小区没有归属的居委会?新石派出所民警表示,春江花月小区业主目前确实无法落户,因为小区没有归属管理的居委会。2009年12月份,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石家庄市新建住宅区居民落户管理办法(试行)》,第一条规定,居民住宅区、楼、院居民办理落户的基本条件是:住宅区所处地理位置有经区划地名办公室正式命名的街道名称和门楼牌号、具有明确归属管理的居委会、居民房屋产权证或其他证明房屋产权归属的相关材料。

  “这个事一直在协调呢,春江花月涉及的楼多。”新石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一位刘姓工作人员说。而桥西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科范科长表示,民政局很重视这个事情,正在进行协调。■文/本报记者张燕

  分享此资讯到贴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